杨洁篪与日本外相会谈 表示积极筹备福田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4:47 中国新闻网
杨洁篪与日本外相会谈表示积极筹备福田访华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外交部与应邀来访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举行会谈。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外交部与应邀来访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举行会谈。

  杨洁篪说,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各领域合作取得明显进展。 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与交往,将两国关系推进到全面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新阶段。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启动,防务交流取得新进展,双方隆重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保持沟通与协调。杨洁篪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日睦邻友好政策,在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不断扩大交流,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杨洁篪表示,下一阶段,双方应加强合作,积极筹备福田首相近期访华,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以能源环保合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大力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国民感情。两国领导人已同意将明年定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希双方充分调动两国民间各界力量,不断巩固中日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杨洁篪强调,历史和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希日方根据中日三个政治文件原则和有关共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高村正彦表示,当前,日中关系气氛良好,两国领导人的接触与沟通有力地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双方成功举行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和“文化体育交流年”活动,日中关系充满蓬勃发展机遇。日方高度重视进一步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愿与中方密切协调与配合,确保两国领导人互访取得积极成果,共同办好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不断增进双方政治、安全互信,促进环保、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2008年成为两国关系飞跃发展的一年。

  高村重申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坚持日中三个政治文件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关于东海问题,杨洁篪说,早日妥善解决东海问题,实现共同开发,符合中日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维护和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中方对解决东海问题一贯持积极态度。杨洁篪表示,坚持友好协商是解决东海问题的唯一正确办法;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解决东海问题的现实出路;相向而行是磋商取得进展的关键。双方应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求同存异,逐步缩小分歧,积累共识,共同推动东海磋商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出席了中日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2007年度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政府换文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日本外相称日方不支持台湾入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