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提升双方合作新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7:10 新华网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提升双方合作新高度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十二月一日下午三时在北京举行,中方团长为曾培炎副总理,日方团长为高村正彦外相。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提升双方合作新高度
  12月1日,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与日本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张毅 李延霞)12月1日15时,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继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后,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之间第二个高级别的双边经济对话机制。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作为中方代表团团长首先致开场白。他说,中日双方的大臣部长们聚集在一起,开展对话,各抒己见,坦诚相见。希望通过充分的交流,取得良好的结果。

  日方代表团团长高村正彦外相说,国际社会对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十分关注,通过我们实质性的对话,一定会取得成功。对话的成果将传向全世界。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中方团长为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国外交部、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环保总局和质检总局负责人出席;日方团长为高村正彦外相,财务省、经产省、农水省、环境省、内阁府等6位部长参加。

  曾培炎副总理在主旨发言中说,此次对话以“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交流、加强节能环保合作、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四大领域展开讨论。他指出,中日经济相互促进、密不可分,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给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实惠。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日本的发展也有利于

中国经济不断进步。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是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商定启动的。11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参加东亚峰会期间,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于12月1日举行。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的主要任务为:一是交流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加深相互了解;二是协调跨部门经济合作事宜,探讨合作中相互关切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在重大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上的政策沟通,促进两国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对于中日双方提升经济合作水平,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中日双方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日本拥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而中国则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中日邦交正常化3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已由单纯货物贸易往来发展为货物与服务贸易、相互投资、技术合作并举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形成了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

  张小济指出,中日经济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日本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部分中国实体被列入日本“出口管制外国最终用户名单”问题以及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影响等。通过高层对话,将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金熙德对新华社记者说,中日之间自从安倍前首相对华破冰之旅以后,两国政府达成了许多协议。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是两国经济层面的最高机制。这一机制,在中日关系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双方政府的努力,中日经贸关系将走向更高的台阶。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把中日经济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表示,中日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经济互相依存关系日益紧密,已发展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中方对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高度重视,通过高层对话能够扩大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在双边、地区及国际等各层次的互利合作,取得双赢并扩大共同利益,共同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建设性贡献。

    中日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