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高层商讨构建长三角世博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2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一日电 (记者 许晓青) 履新刚满一月的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今日在此间与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长梁保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等同时亮相“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国际研讨会”。据悉,共享世博机遇、放大世博效应,是沪苏浙三地负责人此番聚首上海、共商发展大计的重要话题之一。

  就在昨日,俞正声、梁保华、赵洪祝三位地方“一把手”,在此间共同见证了上海、江苏、浙江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协调发展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了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的闸门。三年后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是否有望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整合,则成为今日国际研讨会的热门专题。

  由中国主办的二0一0年

上海世博会,是世博会一百五十多年历史上,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并有望创下二百个参展方与七千万到访人次的历史之最,随之可能带来的巨大人文和经济效应,引发了上海周边地区的极大关注。

  在此次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贸促会展览部部长蔡国枫表示,上海世博会对

长三角的发展将扮演“助推器”的角色,未来构建一个长三角“世博圈”并不是空想。

  据介绍,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由于世博会正在上海筹办,每年将为当地贡献约两个百分点的GDP成长率,待二0一0年世博会举办时,更有望贡献高达五个百分点的GDP成长率,以此推算,在长三角地区十六座主要城市中,与世博会相关的GDP贡献率将相当可观。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表示,长三角地区将是上海世博会的核心区,届时上海周边城市的旅游业、会展业、信息服务业等有望得到空前的发展机遇。

  来自加拿大、日本等国的专家则认为,中国长三角地区作为亚太重要的国际门户,是目前展示中国综合实力的“典范”区域,上海世博会有望帮助长三角地区迅速吸引大量的直接投资,而从长远看,对整个“城市群”的人文环境塑造也具有深远意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