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于2009年发射嫦娥一号备份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01:1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嫦娥一号备份星或将于2009年奔月而去。在昨日的新民咖啡馆上,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透露了这一消息。由于届时技术已成熟,因此这颗卫星将尝试不再“绕弯路”进行近月制动等变轨动作,而是“走捷径”直接送入月球轨道。

  将执行新的任务

  欧阳自远透露,在实施嫦娥一号奔月工程时,造了两个完全一样的嫦娥一号,已发射的那个是正式卫星,另一个是备份星。由于这次嫦娥一号奔月旅途非常顺利,指挥部还要为备份卫星另作用途。这就意味着我国还要实施比嫦娥一号还要进一步的太空探索计划。

  “按照预定计划,我们可能在2009年发射这颗备份卫星。”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一号的顺利上天为今后中国的探月计划取得了大量珍贵的数据,同时也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嫦娥一号卫星从10月24日成功发射以来,经过326个小时的飞行,总飞行距离约180万公里,最终成功进入环月工作轨道。

  “这个是最安全的轨道,跑了十几天才走到,还又变轨又刹车。我们第一次毕竟没有经验,但现在有经验了,这个备份卫星就准备直接把它送到奔月的轨道上”。欧阳自远指出,至于它所承担的任务,不会与嫦娥一号相同。它的绕月轨道和高度都会发生变化,当然更有创新和提高。“另外,包括软着陆、月球车等都已经上报,很快就能得到立项。”

  月球照片没有作假

  之前,网上有人提出,经过和美国2005年绕月卫星拍摄的照片相比,中国发回的首幅“月球脸”与之完全相同,并因此而认为是“拷贝”、“做手脚”。

  “中国首幅月照绝对没有作假。”欧阳自远指出,这幅照片并非抄袭美国,只不过拍摄的地点相同,因此粗看给人的感觉的确是一模一样。为了便于解释,他特意在现场公布了两张照片的对比。虽然周边环境几乎都相同,但中心点的陨石坑还是出现区别。美国的照片上,其中一个点上只有一个小坑,但在嫦娥一号拍摄的照片上,同样的坐标上却清晰地呈现着两个叠加的陨石坑。“一种可能是当年美国的相机清晰度不够,只能模糊地拍出一个陨石坑;另一种可能就是,在2005年至2007年,又一颗陨石砸在了这个点上。”作者:罗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