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日本对华投资波动需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3:12 第一财经日报

  自2006年以来,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连续下降,中国政府上周末提醒日本重视对华投资出现波动和贸易放缓的迹象。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上周六在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主旨发言中表示,当前中日经济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中日双边贸易增速有所放缓,商务环境尚不够理想,技术合作存在障碍,日本对华投资出现波动,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双方重视。

  他同时表示,中方愿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日本企业投资经营创造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我们也希望,日方在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贸易条件、高新技术出口、人员往来等方面,考虑中方关切。

  根据中国

商务部的统计,2006年,日本制造业对华直接投资额从2005年的65.3亿美元减少到2006年的46亿美元,几乎减少30%,这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今年 1~10月日本对华投资达到2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7.12亿美元,再次下降24%。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方在两税合并、经济增长模式改变、资源供应、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对引进外资的质量要求提高等方面确实对日本对华投资下降产生影响,但是日本政府在“小泉时代”就提出的“中国加一”的投资观念也产生重要影响:为了分散风险,在政府的诱导下,日本企业减少对华投资,今年以来对印度的投资扩大。

  张季风表示,中国的基础设施是完善的,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取得回报的可能性要比印度好得多。日本企业长期对华投资,已经形成基础,如果投资转向,吃亏的会是日本企业。

  曾培炎在上周六的对话中表示,希望今后中日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积极推进大型项目合作,加强在装备制造、信息通信、流通物流和高技术产品等领域的合作。

  截至今年10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累计到位金额已达607.8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在两国贸易领域,中日贸易虽然处于高于10%的增长,但并未超过欧美。(相关报道见A3)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10月,中日贸易金额达19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0%。日本继续居欧盟、美国之后,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张季风认为,相对于中欧和中美贸易,这几年中日贸易增长并没有达到超过20%的增速,这与没有大项目进出口的拉动有密切联系。但长远来看,技术贸易是有改善趋势的。

  首次以商务部副部长身份亮相的陈德铭上周六表示,目前,日本出口管制最终用户名单等问题已成为困扰两国高技术合作的障碍之一,中方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中方关切,采取切实措施,取消“名单”中的中国实体,以改善双边经贸合作关系。

  今年4月份,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日期间,正式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12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对话将于明年在日本东京举行。陈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