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团深入16州市挖掘云南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9:43 云南信息报

  发现云南之美,我们出发啦!

  跳出云南看云南,深入16州市观察云南、思考云南,采访团昨日踏上征途

  来,和我们一起出发吧。

  大型采访团首站赴红河

  “三、二、一,启动!”昨天上午,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云南出版集团公司联合钜制的《发现云南之美》系列大型报道活动,正式启动。本次采访团由《南方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云南信息报》《南都数字报》记者组成。随后,采访团驱车直奔这次采访的第一站红河,广东、浙江商会也随团赴红河进行商务考察。

  云南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之一。认识云南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不仅对云南省自身有着深远意义,甚至对与云南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各地也有至关重要的价值。随着《发现云南之美》报道的展开,云南的魅力必将再次展现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区的读者面前,展现在数亿网民的电脑屏幕上,展现在覆盖全球的凤凰卫视、旅游卫视节目中。

  活动末期,我们将推出“发现云南秘境之美”旅游手册、“发现云南建筑之美”地产投资手册,或将由《云南信息报》与《南方都市报》联合推出单独成叠,分别在广东与云南发行;“发现云南价值之美——云南投资寻宝地图”专题或单独成叠推出,在弘扬云南价值同时,亦可吸引民间投资团。

  此外,该专题报道后期,还将设立“发现云南之美”颁奖盛典,出版《云南财富白皮书》《发现云南秘境之美》书籍,颁发“云南州市之美”“云南最佳投资”等奖项。专题报道进入尾声阶段,将联动广东房地产协会、云南广东商会等民间商业机构,在广州招募专门的看房团、投资团来云南考察,重点推介和深入挖掘云南的价值。

  云南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汤汉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朱正红,广东省政府驻昆办主任赖越华,云南世博集团总经理花泽飞,云南出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龙雪飞,云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王晋云,云南省商务厅信息处调研员侯大刚,云南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若林,云南省广东商会会长林剑锋,云南省广东商会秘书长林平,云南省浙江商会副会长周树长,云南征途越野运动俱乐部总经理杨端应,以及云南信息报社社长王培兴、副社长周斌、总经理胡西文、执行副总编谭智良等人参加了昨天的启动仪式。

  朱正红、龙雪飞、王晋云、王培兴、花泽飞、赖越华、周树长等分别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没有人怀疑云南的美丽。

  “在云南望天,比在别的地方更易体会什么叫白云苍狗。”虽不能像沈从文先生那样写一篇《云南看云》,但更多的人来到云南,在云天的抚慰下、山水的摇篮中,常常感叹云南是心灵憩息和舒卷之地,不问世事变迁、不知沧海桑田。

  确实,云南有着上天赋予的丰厚的自然资源,有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这样的旅游名牌,有异常丰富的民族风情,有卷烟和普洱茶……

  既然这样,云南的美还需要“发现”吗?

  那就请您说说,除了这些,云南还有哪些能够在全国叫响的品牌;请您再接着说,在未来的某段时间里云南将依托什么驰名寰宇;在历史的纵深处,云南的哪些价值将永存于人类史和自然史。

  站在新的角度,云南近4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还有着巨大的价值需要进一步发现。

  于是,我们出发,跳出云南看云南,深入州市发现云南之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现云南之美”采访团将顺延“发现州市之美”“发现云南价值之美”“发现云南秘境之美”“发现云南建筑之美”四条主线,深入16个州市,为在全球化背景下意欲提速奔跑的云南,寻找和挖掘全新的云南价值。

  云南之美还需重新认识

  “云南的资源、云南的美是无可比拟的,但是,一直以来,云南是站在云南看云南,站在州市看州市,无法跳出云南这个框框,以全球的视野来看云南。以至于云南的很多美,到目前还没有被发现,云南的很多价值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对于云南价值再评估,在上月举行的南亚论坛上,多位专家直抒胸臆。

  “云南有那么好的区位优势,而云南的经济发展却和所拥有的区位优势远远不相匹配。”云南省经济研究院院长段钢一针见血地指出。

  丰饶的贫困——云南之美效益偏低

  目前,云南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旅游和边贸。

  云南旅游经过多年建设之后,到2004年,云南旅游支柱产业的地位基本形成,2006年云南省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99.78亿元,实现旅游外汇收入达6.58亿美元。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云南近年的旅游产业总体经济效益不高,2004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仅5.9%;吸引海外游客比重偏低,2005年全省接待海外旅游者只占全省旅游接待总量的2%。反观近邻四川,其旅游近年来异军突起,从云南的学生变成了云南的师傅,在总体经营能力和收入规模上迅速超越云南。2004年,四川已稳坐西部旅游第一。不管是旅游经济总量还是运行质量,云南与四川相比都有了较大差距,尤其是去年的旅游收入相差近一倍,四川比云南多了近500亿。

  去年,云南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大关,这一数据令诸多云南人喜出望外:“看,我们云南不是迈向了小康?”而同一时间,全国人均GDP已超过2000美元。不仅如此,2005年前云南的平均经济增幅长期居于全国下游;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是40%,而云南仅只是28%。众所周知,云南有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10月云南的对外贸易额突破70亿美元,“70亿这个数字,放到全国一万多亿中,几乎可忽略不计。因此,云南边境贸易目前的含金量还很低。”

  新的云南机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大陆之桥

  当前,新一轮发展机遇摆到了云南面前。仅仅就在11月,分别在昆明和腾冲召开的“第三亚欧大陆桥专家论坛”和“第二届南亚论坛”,便将云南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根据第三亚欧大陆桥的构想,如果在中国的南部建起一座大陆桥,并横贯亚洲南部,那么,比目前经东南沿海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行程将缩短3000公里左右,这样,可一改目前中国西部地区的贸易大多要绕道东南沿海才能进入印度洋的现状。第三亚欧大陆桥一旦建成,云南作为桥上枢纽,无疑将成为内陆开放最前沿。“如果说此前云南的经济是面向太平洋的中国经济和泛珠经济的末端,未来的云南将是中国打造面向印度洋经济的前沿。”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敏正博士说。

  云南省贸促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母建生认为,云南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与开发和孟中印缅地区区域经济合作与开发的重要成员,在开展中国与东盟、南亚经贸合作中具有地利、人和之优势。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教授便指出,构建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国际产业协作带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已经具备。

  对内,作为珠江源头的省份,云南在“9+2”泛珠三角合作中谋求位置的意愿明显。远的不说,就在上月12日,由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带队,到深圳对昆明深圳工业园进行“招亲”,目前已有多家深圳知名企业愿意落户该园。

  而推动云南与国内外对接的“路”也在一一打通。目前,泛亚铁路东中西三线中的东线和西线已经开工,与铁路相适应的三条

高速公路国内部分基本建成。昆曼国际大通道近期通车。民航方面,昆明始发航线已经达到200多条,其中,与国外城市的航线也有30条。另外,与南亚的铁路、高等级公路、民航等交通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也在积极的推进当中。国际大通道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合作的金桥已经架起。

  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号角已吹响,云南正迈步走在从旅游大省转变为旅游强省的征程上。而这一转身,无疑需要融入更多的内容、更多的创新。

  与此同时,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也崭露头角:花卉、普洱茶闻名全国;橡胶等产业为农民开辟了增收渠道。数字表明,仅今年上半年,云南春茶产值就达32.43亿元,同比增长190%。

  在城市化进程中,云南近年构建的现代新昆明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住在昆明”的口号已逐步深入人心;大力发展大理、玉溪、曲靖和蒙自等区域中心城市,填补云南省没有大城市的空白;建好边境口岸城镇,把边境19个国家一、二类口岸建成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示范基地等6个层次的城镇发展体系。云南城市化进程一日千里。

  不仅仅如此,云南的16个州市,也在以全球的视野,结合自身特点,悄然行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