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法制新闻人物十大法制新闻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9:49 法制日报

  法制网讯 记者吴坤 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2007年度法制新闻人物暨十大法制新闻评选结果近日在京揭晓。

  此次活动评选出的2007年度法制新闻人物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月姣;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黄学军;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民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主任郭爱云;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二处处长叶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四丰派出所民警王江;浙江省庆元县松源镇司法所所长吴强忠;上海市一家医院的普通医生陈晓兰;民间禁毒志愿者杨晓峰。

  此次活动评选出的2007年度十大法制新闻是:党的十七大全面部署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

物权法;中纪委及两高出规严惩新类型权钱交易行为;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热遍全国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中国反腐败格局大调整;劳动合同法颁布我国劳动关系进入新时代;市县依法行政重点推进行政复议法有了实施条例;律师法第二次修改律师执业三难问题有法破解;山西黑砖窑事件迅速得到查处责任人被追究。

  法制日报“年度法制新闻人物暨十大法制新闻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体现评选工作的广泛性和权威性,今年的评选活动采取公众投票和评委评定相结合的评选方式。自公布候选的法制新闻人物和候选的法制新闻事件以来,广大读者和网友通过信件、传真和法制网、中国普法网、新浪网踊跃推荐新的候选人物和事件,并积极参加投票。截止11月27日,共有21万多读者和网友参加投票。

  参考公众投票结果,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指导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公安部宣传局、司法部法制宣传司、中国人大制度新闻协会、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及法制日报等单位的负责人经过认真评选,评出了今年的法制新闻人物和十大法制新闻。

  【十大法制新闻】

  党的十七大全面部署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对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出了全面部署。这是我们党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高度提出的重大任务务。

  11月27日,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题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中就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二是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三是要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四是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物权法

  2007年3月16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物权法。对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给予平等保护,最终在这部法律中得以明确。出席闭幕大会的2889名代表中的2799人投下赞成票。

  制定物权法,既涉及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又关系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制保障。物权法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诸多既有制度的确认,又有利于让人们尽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部法律的通过,标志着向中国民法典诞生迈出关键一步。  

  中纪委及两高出规严惩新类型权钱交易行为

  2007年5月30日,中纪委印发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设置8条“高压线”,加大对涉及权钱交易行为的惩处力度。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收受干股”、“期权寻租”等十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的新类型受贿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具体意见。

  两高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全盘吸纳了中纪委“八条禁令”,从党纪上升为国法,为打击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新类型权钱交易提供了法律依据。  

  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

  经党中央批准、涉及10个方面35项任务的司法体制改革,目前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绝大多数已经在2007年完成或基本完成,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正在逐步完善。

  党的十七大再次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部署,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热遍全国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基本内涵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今年转入经常性教育阶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触及了每一个政法干警的灵魂。实践证明,党中央作出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2007年7月14日,由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在在北京启动。目前,已有40名法学家在十个省市区举办了48场报告会,引起了社会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是法学界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实施“五五”普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中国反腐败格局大调整

  继5月30日被批准设立之后,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仪式于9月13日举行。国家预防腐败局的主要职责有三项:一是负责全国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二是协调指导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防治腐败工作;三是负责预防腐败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

  虽然从职能上看,国家预防腐败局的职责其实是一个整合,就是把以前分散在其他机构和部门的职能,整合到一个新的机构来。但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无疑是我国反腐败格局的大调整。  

  劳动合同法颁布我国劳动关系进入新时代

  2007年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劳动合同法,该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劳动合同法的追求。

  今年10月,深圳华为公司规定,公司所有工龄超过8年的员工,必须在2008年元旦之前,办理主动辞职手续,辞职再竞岗,重新与公司签订1至3年的劳动合同。事件至11月演变成一场“华为门”新闻事件,也让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在秋后初冬又热了起来。经各方干预,事件得以平息,但其引发关于劳动合同法条文的理解和企业应对策略的大讨论还远没有结束。  

  市县依法行政重点推进行政复议法有了实施条例

  2007年7月23日至24日,国务院在山东济南召开全国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这是国务院第一次对市县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的会议,凸显对市县一级依法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切。一周后的8月1日,《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开始施行。

  依法行政的推进和深化,让过去行政干部“决策前拍脑袋,决策中拍胸脯,出了问题拍屁股”的决策方式逐渐远离人们的话题,也正是在这样的变化中,建设法治政府的坚实足音清晰可闻,使广大公众对十七大报告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更高要求和全面部署有了更多期待。 

  律师法第二次修改律师执业三难问题有法破解

  2007年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律师法。此次修改是继2001年12月之后的第二次修改。修改后的律师法设专章对律师的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和辩护等权利作出明确规定。

  有律师执业“三难”之称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也有望因法律对执业权利的保障而得到进一步的解决。修改后的律师法在概念上有突破,在理念上有进步,增加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三个维护”的内容。  

  山西黑砖窑事件迅速得到查处责任人被追究  

  2007年5月,山西警方破获一起黑砖窑虐待工人案,成功解救了31名民工,其中有部分童工。轰动全国的“黑砖窑事件”由此曝光升温,并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事件中有95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6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事件发生后,山西省政府出台了11项规章文件,以求从根本上防范“黑砖窑”事件的再度发生。事件发出警醒:必须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才能使类似问题的防范与解决不仅仅收成效于一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