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艾承诺令世界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24 国际先驱导报

  12月1日,世界第20个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预防艾滋,履行承诺”,中国的防艾承诺让世界刮目相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每天早上,家住大兴的王强(化名)都会准时开车来到宣武区的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医务人员的监督下按时服用美沙酮进行戒毒治疗。“现在,对海洛因不再依赖了。”王强说。

  在整个北京,像王强这样享受免费治疗的吸毒患者已经累计有1400多人。自从2003年开始全国开展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以来,北京市目前已经建立了覆盖城近郊区八个社区的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而全国这样的门诊达到397个。

  作为拯救吸毒人群、避免艾滋病进一步扩散的有效手段,美沙酮药物替代疗法在中国的实施令西方刮目想看。“这比其他国家领先很多。”

清华大学艾滋病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景军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很多外国同行都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微观政策人性化

  同样走在世界前列的还有一个清洁针具交换,也就是给吸食海洛因的人提供吸食海洛因的工具。静脉注射吸毒一直被认为是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控制因吸毒导致的艾滋病也就成为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流行的一个关键环节。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最早的艾滋病病例就是,在云南边境的一个小村落里,100多人通过静脉注射感染的吸毒人员。

  除了吸毒者,这种“行为干预”的措施也延伸到了艾滋病感染另一大高危群体:性工作者。“实际上在悄悄对性工作者实行100%安全套的推广,在酒店实行安全套的制度。”景军说,这在西方也是没有的。

  不光预防,治疗也尽显人性化。这就是2003年年底开始实施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内容是针对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中国政府在医院收费制度前提之下,提出这样一个政策,是一个绝大的突破。”景军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提供这样的治疗。”

  宏观政策有远见

  在部署具体的防治手段的同时,中国的长期防艾规划也进行当中。2006年2月27日,国务院通过《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这在国际上相当超前。”景军说,国务院有一个防治艾滋病委员会,有20多个部委的联络员在那工作,每年都有新的计划,高危人群、流动人口、大学教育、军队等每个群体都不一样。

  不光如此,中国健全的艾滋病监测系统也是领先世界。“光国家级监测点就有390多个,也就是说监测不同群体里的感染率每年的变化是什么,这在世界上也是非常少有的。”景军说。

  当然,跟这些政策相比,回顾这20多年来,中国的防艾成就,景军认为最主要还是体现在观念的转变上。“当时简单地看成只有外国人才有的疾病,后来发现中国也有之后,又觉得道德品行特别差的人才会得这种病。”景军说,现在国家已经从立法层面保护艾滋病人不受歧视。

  2006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歧视也在对外国人解除。11月12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媒体说,目前中国正在着手修改现行有关限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入境的法规,取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入境限制。“这等于是给自己卸了一个很大的包袱,是中国走向国际化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景军认为。

  迎接下一步挑战

  “这几年中国政府加大了对艾滋病的投入力度,投入金额达到几十亿元。另外,还加强了各方面的合作,包括公民参与、提供综合的防治措施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进展。”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马和励说。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0月底,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23501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2838例;死亡报告22205例。

  “跟世界其他严重国家相比,中国还属于低流行。”景军认为,现在中国在防艾中最紧迫的问题是允许非政府组织多参加。“国外不见得凭着政府的力量,而是更多凭着社会的力量,以免对政府形成严重依赖。”

  此外,在艾滋病的宣传上也需要做到更加人性化。“比如安全套的宣传,长期以来一直把它作为一个保护个人安全的工具看待,而很少宣传用了之后对社会有什么帮助。”景军举例说,比如在农民工这个群体中推行使用安全套时,就应该强调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不仅对个人有好处,对他人也有好处。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