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会会徽涉嫌抄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6: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广州亚运会会徽涉嫌抄袭(图)

  黄子良设计的作品。 广州亚运会会徽。黄的作品与亚运会会徽重叠在一起。

  毕业于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黄子良站出来了。他称,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涉嫌抄袭他已发表过的作品。黄子良拿出一幅和亚运会会徽酷似的设计作品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他才是会徽的真正设计者。今日,该案将在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两幅作品基本一致

  在亚组委官方网站上,张强是亚运会会徽的“创意、设计”,张毅、吴仲旻、李陈嘉被列为“参与设计”。会徽一揭晓便受到专家和市民的一致好评,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谁是会徽设计者之争。一方面,黄子良状告亚运会会徽的设计者,称广州亚运会会徽涉嫌抄袭其发表在广州网游动漫网上的作品。

  黄子良今年23岁,广东开平人,现在珠海从事设计工作。“我第一眼看到亚运会会徽觉得震惊,它与我参加广州动漫大赛的作品惊人地相似。”黄子良说。黄子良的这幅作品是参加2006年5月“网游动漫总动员·广州”标志征集活动时创作的。据黄子良介绍,这幅作品仅用了四五天,灵感来源于五羊和火焰。黄子良表示,自己曾经打算拿这幅作品参加亚运会会徽征集,由于参赛要求应征作品必须没有参加过其他的比赛,他便放弃了这个想法。

  仔细对比了亚运会会徽和自己的作品,黄子良认为,无论从图形结构、创作时间还是信息来源,会徽都涉嫌抄袭自己的作品。黄子良说:“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和我的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会徽右上角的太阳标志,而这一标志是每届亚运会会徽上必有的,只是位置不同而已。”

  黄子良表示,从图形结构上看,两幅作品整体形态基本一致,色彩及架构一致,局部线条方向感也非常相似,创作思想都采用五羊雕像和火焰的喻意。

  亚组委被追加起诉

  黄子良表示,从创作时间上看,他的作品早在2006年5月便已公开发表,而会徽的征集时间为2006年6月8日至8月15日。从信息来源看,张强等人作为设计人员,对于广州动漫总动员标志征集活动不可能不关注,因而看到他的作品的可能性非常大。

  2007年3月6日,黄子良正式向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张强等人,同时追加第十六届亚运会组委会为第三人。黄子良的代理律师、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国雄表示,希望在维护亚运会声誉的前提下,维护黄子良的合法权益。

  今日,该案将在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新快报》供稿

  会徽谜局

  设计者力争署名权

  无独有偶,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的参与设计者吴仲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亚运会会徽出自其手,张强只是对作品进行了局部指导。为了证明自己,吴仲旻还在网上公布了其创作的草图。

  吴仲旻表示,自己作为独立画出草图并执行正稿的方案主创者,连第二署名都没有得到,即使作为“参与设计”者,对设计无足轻重的张毅也排在了吴仲旻之前,吴仲旻甚感不公,决定向老师张强讨回公道,争取“至少与张强平等”的亚运会会徽署名权。

  2006年底,中山市青年设计师吴仲旻的父亲代子向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递交申诉材料,追索亚运会会徽的第二署名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