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体育馆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22:36 BTV《北京新闻》

  记 者:赵文涓

  摄 像:张文津

  男播:【导语】近日,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馆——北京大学体育馆顺利竣工,这也是世界上首个乒乓球专用场馆。本月,它将首度迎来“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和“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请看报道。

  【正文】站在平地上仰视北京大学体育馆,传统造型“中国脊”伸展两翼,与百年燕园建筑一脉传承;若是俯瞰,发现屋顶另有一番天地:顶部两条旋转的屋脊象征着乒乓球流畅的运动弧线,烘托起中心的玻璃球壳——动感“乒乓球”呼之欲出。

  【采访】

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 部长 莫元彬 设计理念就是根据“中国脊” 顶部玻璃球体的设计,充分体现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的特点 主要是采用自然采光的设计 这样可以充分节能

  【正文】北京大学体育馆是奥运历史上首座专门为

乒乓球比赛而建的体育馆。

  体育馆的屋盖为弦支网壳钢结构,跨度为64米,屋面为双曲面,结构体系在所有奥运场馆中,属于较为复杂的。

  【采访】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 部长 莫元彬 乒乓球体积小、重量轻,比赛时,一点点风都有可能改变球的走向。因此,通风风速成为场馆严格控制的指标,风速不超过0.2米/秒 同时灯光照明不能有眩光等严格要求,这些都在北京大学体育馆首次得到了体现

  【正文】步入北京大学体育馆西侧,这里古香古色的治贝子园、姿态俱佳的古树与场馆建筑相互映衬,别具特色。修建之初,就是这组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四合院建筑——“治贝子园”,以及马尾松、白皮松、侧柏等六株古树保护,成为专家们攻克的难点。

  【采访】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 部长 莫元彬 为了保护文物,体育馆选址设计时整体布局向东侧退让 地下所遇预先埋好的管道随着场馆“搬家” 由此,体育馆的南北两侧设为观众疏散场地,与北大370余年的历史沉积形成的宁静典雅的建筑园林风格相协调。

  【正文】虹吸式排水,灯光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北京大学体育馆里点滴细微之处都闪耀着科技的光芒。馆内主赛场、热身场和游泳池的照明控制,都采用了分布式智能照明。

太阳能光热技术也可以为馆内的游泳池提供充分的热量,系统集热面积可达300平方米,每年节约24万KW的电能。

  【采访】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 部长 莫元彬 我们在设计初期 就特别考虑了赛后利用 北大体育馆建成后 可以进行排球、羽毛球等11种球类 地下还有室内足球场 文艺团体表演都可以在不同馆内同时进行 为更多师生和市民服务

  【正文】据了解,本月,北京大学体育馆将首度迎来“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2008年8月,这里将举行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2008年9月,还将迎来残奥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