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房企筹划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恒大、星河湾、方圆地产积极准备境外融资

  新快报讯记者日前获悉,在广州享有不同行业地位的三家房地产企业均传出筹划境外上市融资的消息,分别是开发了“金碧系”多个楼盘的恒大地产、开发了经典楼盘星河湾的宏宇集团、以传统东方风格建造楼盘而闻名的方圆地产。

  三房企剑指海外

  据香港媒体报道,恒大已委托瑞信、高盛及美林负责上市安排,目标是2008年在港上市,融资额达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比此前传闻的百亿港元超出过半,有望成为内地境外上市市值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而广东地产界的传奇人物黄文仔也正筹备将“星河湾”的名字挂上香港联交所的电子交易屏幕。来自香港的消息称,星河湾融资目标10亿美元,按预定步骤,宏宇集团将在IPO前首先通过私募扩大股本。目前,这一私募已经接近完成。香港地产界三巨头和记黄埔、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将以宏宇集团战略股东的面貌出现。

  而方圆地产刚刚与一个来自新加坡的私募基金签署了总额达4亿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20.37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具体登陆港交所的时间表还不确定,目前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该集团一位高管如此表示。

  恒大

  扩张速度惊人

  2007年,恒大的土地储备较去年增长了9倍,目前该公司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区域、西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六大区域已成功布局,项目拓展到了22个核心城市,深度拓展全国的战略格局已形成。目前开发面积达600万平方米,明年的交楼面积将达800万平方米。

  “我们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里,能够在全国绝大多数的省会城市拥有恒大的项目、恒大的楼盘和恒大的公司,这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表示。

  黄文仔以

  “星河湾”名义IPO

  有消息称,黄文仔可能以“星河湾控股”的名义进行IPO,而非宏宇集团。宏宇集团成立十余年来,“星河湾”在业内外受到追捧,知名度也早超过了宏宇集团。

  在私募进行的同时,星河湾在土地储备方面发力。仅在上海就有两幅土地已纳入怀抱,一块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达53万平方米,另一块则是“花木地块”,规划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方圆地产

  4亿新元落袋

  “这4亿新元的私募基金是方圆地产赴港前筹措的最大一笔私募基金。”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方圆的总募资额度约为20亿-30亿元人民币,4亿新元基本完成预计融资额的80%。

  记者无法从处于缄默期的方圆地产获取任何信息,但据香港媒体报道,方圆地产将在2008年年初登陆港交所。方圆地产1997年正式成立,目前已开发和在建项目有12个,拥有7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分布在广州市区、花都、从化、清远、江门、珠海及江苏常州等地。 (杰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