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传40年的草龙在他手下‘复活’”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3:04 海峡都市报

  N厝边记者 戴厦铃

  田米 文/图

  

“失传40年的草龙在他手下‘复活’”追踪

  老蔡家藏的这串灯,每年元宵都跟在草龙后面巡村

  泊船用的粗绳、扁担、稻草、手电筒……一样也能做出活灵活现的草龙。

  上周四《厝边》报道,鲤城树兜社区的蒋天声让失传40年的草龙“复活”,晋江东石梅峰村的蔡先生一看这消息,急急打进海都热线通968111说,其实,会扎草龙的,不只老蒋一人,他们村里的老蔡也善此行。

  梅峰村大多姓蔡,舞草龙来庆元宵,听说已经风行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村里60岁的蔡文顿,正是扎龙高手。昨天,老蔡小心翼翼地搬出往年用来编草龙的工具,“我已经编了两年草龙了”。和老蒋18米长的九节草龙不同的是,“蔡派”草龙是十二节一珠,长约20米。

  老蔡说,他的草龙也是用稻草捆扎成龙状,但其他编做方法和老蒋有所不同:先是找来一条22米长的泊船用的粗绳,再将稻草一层层、一节节扎实地绑在粗绳上,龙身一节差不多1.7米,在一节节的龙身扎上扁担,形成12节;龙眼里,装上手电筒,一开就亮,方便又显眼;还有一个稻草做成的“龙珠”。

  每年元宵节,梅峰村的村民就齐集在祠堂,精选身强力壮的男子12人撑着香龙,沿途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巡游村里各角落。然后,村民簇拥着香龙走出村子,在香龙身上插香、挂红包,顺着村道环游四野,到了郊外广阔的山野里,开始舞龙表演。香龙紧随龙珠忽上忽下,或腾空,或俯冲,蜿蜒翻舞,在朦胧的月光下,宛如火龙腾飞游走于夜空,游乡活动要到夜深才返回村里。

  “十二节一珠,每次至少需要13个壮汉,一只香龙起码有一两百斤重。因为太重,往往走几百米就得换一批人。全村行动,热闹。”老蔡说,元宵过后,村民们就把香龙烧掉了,一来怕小孩子不懂事点火,二来也是以前传承下来的,表示“龙升天”了。

  香龙是怎么来的?什么时候开始有的?梅峰村的老人没人说得上。老蔡和48岁的蔡真模都说儿时就见过香龙,他们当时还帮忙捡香龙掉下来的香根。

  原晋江市文化局艺术科科长苏统谋说,因为香龙只是在小地区活动,怎么来的还没考究出来,它主要是用来避邪。泉州市文化局保护办朱星火说,香龙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民俗东西,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过两天,他要去看看老蒋和老蔡扎的香龙。

  征集令

  《厝边》悬赏

  泉州“寻龙”

  泉州市文化局艺术科科长蔡湘江说,龙有很多意义,但赋予各地的文化特色都不同。

  昨天,厝边记者一打听,泉州各县市做的各种形式的龙,还真不少,南安洪濑有“板凳龙”(也叫“龙阁”),安溪有“龙灯”,晋江有“半肚龙”等。如果您还有其他有关龙的民俗或习俗,请速速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告诉我们,“寻龙”行动期待你来参与,一旦你的线索被采用,将有机会获得20~8888元的线索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