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试点对货车实行计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5: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邓恒 通讯员 海波 楚楚)明年内基本限制超载大货上路上桥,3年内广东将在高速公路入口处和服务区首次设立固定治超和流动治超点,并对超载驾驶员实行扣分。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一辆超载车相当三节火车皮

  副省长佟星昨日在会上指出,要在明年内基本限制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非法货车上路、上桥。从2008年起,用3年时间建起治超工作长效机制。

  车辆超限

超载造成路桥经济损失和交通安全事故的频发,甚至对广深高速、虎门大桥的安全都造成了一定危害。今年国庆前后,广东高速曾查处了一台装载192.8吨货物的货车,相当于三节火车皮的装载重量。

  今年七千人命丧车轮下

  据统计,2004年集中治超前因超限超载造成的路产损失每年近40亿,目前已降低15.7亿元。去年道路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首次下降到9000人以内,今年1―11月,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2808起,死亡人数7368人,同比下降8.48%.虽然通过三年整治,全省车辆超限超载率大幅下降,但仍需重视。

  ■治超措施

  ●货场:设磅现场监管

  源头整治,派驻运政人员进驻货站、码头、大型企业等现场监管。惠州市汝湖沙场就是全省第一个设置地磅的沙场,由水利、交通、公安3部门联合管理。以前4轴以上车辆几乎全部超载,最多装120吨超载一倍以上,但从今年7月安装地磅以来,至今从沙场离开的车辆没有一辆超载。

  此前交警只能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拦截,但今后交警对超载司机也将有处罚权,对超载驾驶员实行累积扣分制度,扣分超过规定将被扣留驾驶证。

  ●高速路:实行阻截劝返

  

高速公路是治超的“软肋”。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表示,以后新建高速公路要将治超点的投资纳入建设计划,由业主负责,并与高速公路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已投入运营的高速公路,也将在高速公路入口和服务区分别设置固定和流动治超点,严禁超载车辆上高速公路。并将在高速公路上实行阻截劝返,普通公路上站点执法,农村公路设限宽限高设施。

  ●货车:将试行计重收费

  通过经济手段积极调节超载问题。省交通厅已经会同省物价局开展对货车实行计重收费的研究工作,并制定计重收费方案报省政府审批。审批同意后,将在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各抓一些试点,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再在全省铺开。

  根据交通部有关要求,将减轻部分大型货车的车辆通行费和养路费负担,以减轻运输企业负担,促进运输市场的良性竞争。广东省的相关措施也正在研究。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