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娃患血癌父母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因为感冒,前日一早,艳艳(化名)再次住进了医院。对于医院,她并不陌生。近半年来,艳艳是医院的常客。因为身患白血病,每隔一段时间,她都必须到医院接受化疗。从医生到护士再到病人,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里几十号人,没有谁不认识这个乖巧的“开心果”,大家都为这个年仅4岁、被父母扔下不管的孩子感到伤心难过。目前,当地民政部门全额支付了艳艳的所有治疗费用,并专门请人照顾她。

  夜晚街头4岁女娃独自哭泣

  据血液科医生李再轩介绍,今年6月,艳艳被内江市救助站送到医院。当时,孩子面黄肌瘦。经诊断,孩子竟患上了白血病!经民政部门协调,内江市儿童福利院接管了艳艳,除按期支付周期性化疗费用外,福利院还专门请人照顾这个可怜的孩子。由于救治及时,艳艳目前身体恢复良好,也胖了许多。

  记者从内江市救助站了解到,6月3日晚七八点钟,一辆出租车将孩子送到救助站,等救助站工作人员拿出表册进行登记时,该车突然离开,从此一去不返。据救助站主任李华介绍,当天是周末,救助站只有一个值班人员。出租车司机当晚将孩子送来后,随即驾车离去。后从出租车司机口中获悉,他是在东兴区田家镇看到这个孩子的。“当时,孩子蹲在街头哭,四周围了不少人。我就把她送到了救助站。”

  四处查找孩子父母杳无踪迹

  由于孩子面黄肌瘦,当晚,救助站就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孩子只知道自己的名字和父亲刘远兵 (音)的名字,至于家庭住址等其他情况,均一无所知。

  通过公安部门协助,遍查东兴区内所有和“刘远兵”字音相近的人,却一无所获。等孩子身体稍稍好转后,救助站又派车将孩子送到田家镇及附近乡镇查找,仍一无所获。随后,救助站又寄希望于送孩子来的出租车司机,但不管如何努力,当日送孩子来的司机始终未现身。与此同时,救助站通过当地报纸,电视台刊发寻人启事,但一直无人过问。后来,因孩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被转到儿童福利院。

  据了解,救助站和福利院已为艳艳支付了5万多元医药费,目前,她已被纳入民政部门“蓝天计划”,政府将想尽一切办法,挽救孩子幼小的生命。

  病友谴责狠心父母太没良心

  “孩子被送来当日,穿着一件新衣服,脖子上还挂着一个护身符,“不像是流浪儿,倒像是被父母遗弃的。”李华表示。

  艳艳邻床病友陈志军大爷说,艳艳很聪明,问她想不想妈妈时,她总是回答:“他们扔下我就不管了,我也不想他们。”病友们说,孩子虽然嘴上说不想家,不想爸爸妈妈,但心里肯定藏着巨大的痛苦。

  白血病人雷波说,娃娃还这么小,就被父母狠心抛下,真是可怜。“作为父母,把生病的孩子推向政府,推向社会,实在太没良心了。”

  四川沱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杰认为,父母身负抚养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抛弃未成年子女,如果后果严重,就可能触犯刑律,构成遗弃罪。

  文/图 张柄尧钟小情记者高冰洁

  相关法律

  遗弃未成年子女触犯刑律

  遗弃罪,是指对于老年、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如父母拒绝抚养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子女拒绝赡养已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父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