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我在北菜市卖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8:04 大河网-大河报

  

24年前我在北菜市卖菜
□岳大玲

  在现在的郑州,提起光彩服装市场,可谓家喻户晓,该市场的前身就是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北菜市,是当时郑州市区重要的农贸市场之一。如今,每当从此经过,我都会停下脚步,对它深情地凝望,我的思绪也会情不自禁地定格在24年前。

  1983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我家在郑州郊区有了自己的土地,为此全家人欢欣鼓舞。为增加收入,母亲盘算着在地里种上收益高的蔬菜。这样一来,除了在城里上班的父亲,我们姐弟几个加上母亲便起早贪黑,比以往更辛苦了。经过两个月的辛勤劳作,绿油油的蔬菜长成了。考虑到母亲年迈体弱,弟还小,我便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去城里卖菜的重担。

  当时郑州市区的蔬菜市场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要数位于东太康路上的北菜市了。母亲通常在周六就把菜洗干净,捆整齐,然后分装在两个大铁篓里,挂在我家那辆28型自行车后座的两侧。为了能占个好位置,卖个好价钱,我通常会在次日凌晨1点多就起床,来不及洗漱、吃饭,就匆匆骑上那辆已变得笨重不堪的自行车上路了。我家距市场有10多公里路,我穿着母亲做的棉鞋,手上戴着母亲用毛线织的手套,脖子上再围上厚厚的围巾,可面对冬日的严寒,依然感到寒风刺骨。一路上只有天上的星星和朦胧的月色伴我艰难前行。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目的地——北菜市,我来不及把车停稳,赶紧找个好位置,把菜卸下来,摆放整齐,等一切收拾停当,才顾得上喘口气。这时,我才发现,偌大个市场空荡荡的,一切都还在睡梦中,静极了。趁着时间还早,赶紧找个墙角坐下,把两只手揣进袖筒里,闭上眼睛打盹儿。而这时我感觉更冷了,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我梦见了我家的菜今年大丰收,全家人笑逐颜开……

  到了早晨6点多,沉寂的市场开始喧闹起来,我揉了揉眼睛,振作精神,开始了我一天的卖菜生涯。这时的市场已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许多商户都在忙着自己的小营生。由于我的菜青翠欲滴,质优价廉,不到半个小时,就卖了三分之一,为能尽快卖完,早点回家,我也学着别人的样子吆喝起来:“买菜吧!新鲜的蔬菜,便宜了……”声音虽不大,可作用不小。人们陆续来到我的摊前,摸摸这捆,看看那捆,时间不长,菜又卖了不少。可不知什么时候起风了,天色变得阴暗起来,天上飘起了雪花,我的双手冻得通红,不停地放在嘴边哈气、取暖,在我的旁边是个卖早点的小吃摊,金黄的油条和白玉般的豆腐脑令我垂涎三尺,我几次都想拿出兜里的几毛钱,可最终还是忍住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到8点多的时候,我的两大筐菜终于卖完了,我仔细地数了又数,一共是4.7元钱。这时,从旁边的民房里走出一位老大娘,她手里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汤对我说:“闺女,喝了吧,喝下去会暖和点。”我接过这碗汤,泪水夺眶而出。

  转眼24年过去了,我早已在郑州市区安家落户,过上了安逸舒适的生活,可无论再过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北菜市,不会忘记那位老大娘。

  那一年,我13岁。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