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华郑功成为农民工维权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9:38 央视国际
侯耀华郑功成为农民工维权支招
法律服务分队在工地调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普法办、司法部和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型媒体行动“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昨晚播出“农民工权益维护接力站”。

  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千里迢迢来到繁华的大都市谋生,却很难真正融入城市的生活。他们是辛勤的劳动者,辛辛苦苦忙碌一年,却面临着拖欠工资的困境。在“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的第六站,著名演员侯耀华、农民工维权律师佟丽华与央视主持人张绍刚组成法律服务分队,走进农民工的工棚和工地,进行原生态调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教授等嘉宾则坐镇演播室予以回应,共同关注农民工维权。

  侯耀华提交法律服务报告

  缘起:为了农民工兄弟的“年关”

  在这次媒体行动中,央视首次派出八支由公众人物、知名律师和主持人组成的法律服务分队,各领一个主题任务,奔赴年度热点法治事件的现场,还原事件经过,了解最新进展,并为当事人提供最急需的法律服务。调查采访结束后,每支分队提交各自的法律服务报告,并将问题带到央视演播室。

  近年来,农民工的权益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团体,都为保护农民工的权益作出了努力,然而,想要解决这个庞大人群的问题,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2007年年底马上又到了,讨薪、年关这样的字眼又一次横亘在很多农民工兄弟的眼前。许多农民工来到陌生的都市,他们缺少法律知识,不了解维权渠道,自然就成为了最需要法律服务的群体。曾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做过“平安观察员”的

相声演员侯耀华主动请缨,领到了“法律服务分队队员”这个新头衔,并接过了“普法大接力”的第七棒,他带领致于力农民工公益维权的律师佟丽华与央视主持人张绍刚一起,开始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普法调查。

  调查:谁拖欠了他们的工钱?

  在北京市丰台区一栋并不起眼的小楼里,佟丽华“队员”开办了全国第一家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这里,法律服务分队随机选择几位慕名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外地农民工作为法律服务对象。他们介绍说,从2006年底开始就在北京某机械施工有限公司工作,其中大部分是卡车司机,也有开挖掘机和铲车的。按照和老板的口头约定,他们每月的工资是2500元。但是由于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每月除了500元的生活费,他们并没有真正拿到工资。为此他们多次和老板交涉,半年之后,老板要求他们联名辞职,然后就发工资,但是从此以后老板却不见了踪影。

  张学桐是这起欠薪案中最大的受害者。他和同样在北京打工的女朋友住在一间不足九平方米的平房里。欠薪事件发生后,张学桐的精力都花费在讨薪上,只能靠女朋友每月800元的工资生活,经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张学桐原本希望赚钱在老家盖房子结婚,女朋友则打算着多挣些钱贴补弟弟学费,这下子都成了泡影。张学桐希望能尽快要回被欠的一万两千一百元工钱,可是,即使天天到公司去堵老板,也没能拿回属于自己的钱。他们走投无路,来到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准备拿起法律武器。

  行动:法律服务分队追查失踪老板 为农民工讨薪

  在农民工法律援助站,为张学桐等人提供法律援助的时福茂律师告诉队员,这个案件最难的就是以一名律师的身份难以找到故意消失的老板。听到这个消息后,法律服务分队兵分两路,一路去工商局查找企业档案,一路跟随时律师去公司所在地寻找线索。但一天下来,结果却令人沮丧。这时,援助律师时福茂提醒,劳动监察大队对此案有登记。于是,队员们跟随张学桐和时福茂律师前往石景山劳动监察大队讯问结果。按照时律师的说法,如果能拿到一份责令用工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件事就好办多了。劳动监察大队经办此案的负责同志表示,按照程序,他们很快就能出具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它与法院判决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这就意味着如果再找不到欠薪老板,就可以由劳动监察大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到那时,张学桐他们被欠的工资就能要回来了。听到这个消息,法律服务分队的队员们感到非常欣慰,张学桐也兴奋不已。

  权威劳动法专家共同研讨农民工权益保护

  阵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劳动法专家

  在法律服务分队结束调查后,节目组邀请相关部委领导、权威专家和知名律师做客演播室,针对法律服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围绕热点法治话题进行盘点和梳理。

  昨天来到“农民工权益维护接力站”参与接力的两位嘉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彭光华教授。在演播室现场,两位专家对侯耀华分队法律服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一一予以回应,并对农民工权益保护发表了见解。

  回应:劳动合同法实施后 不签合同受损的将是包工头

  在法律服务分队的调查过程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农民工欠薪问题。很多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很多是因为他们在劳动过程当中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郑功成委员说,明年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将会有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和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工人劳动一年,用人单位就要支付双倍的工资。如果工作了一年以上而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就视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所以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对于劳动者给予了更多地保护,对用人单位增大了压力。劳动合同法这种把签订劳动合同的责任主要加在用人单位身上的规定,是符合目前这种劳资力量对比的。

  回应:新法正在制订 维权更为变捷

  目前,农民工欠薪已经成了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如何让这类维权变得简单、快捷呢?郑功成说,目前,对恶意欠薪的监察力度还不是太够,我们劳动监察的工作人员数量非常不够,平均三、四万劳动者才有一名劳动监察员,这个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对此,彭光华透露,目前国家已经公布确立了一个新的国家资格,叫劳动关系协调师,这样能够使社会力量参与劳动关系协调,弥补劳动监察工作人员过少的缺陷。

  郑功成还透露,目前,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正在制订中,已经经过二审,有望很快获得通过。这部法律相对简化了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一些法律程序,例如,考虑到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一般来讲数额不会太大,如果在一定数额以内的,农民工就可以到仲裁机构去申请仲裁,仲裁就算定局,不必再去打官司。此外,还有仲裁免费、时效延长等规定,这些对劳动者都是有好处的。

  回应:

社会保险 人人平等

  “法律服务你”特别节目还在央视国际网站设立网络演播室,让公众与主演播室进行互动。昨晚,很多保洁员、服务员和建筑工人提出,他们是否可以像城里职工一样要求用人单位给他们上保险。

  郑功成回应说,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社会保险是劳动合同必备的一项内容。只要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就不能把劳动者做出城市劳动者和农民工这样的划分。不管是谁,在一个单位里工作,都应该签劳动合同,也都应包括社会保险,必须是一视同仁。他表示,虽然社会保险法目前还在制订过程中,但对于社会保险现在就已经有了法律依据。比如说对农民工来讲,他有一个工伤保险,这是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如果用人单位不肯上工伤保险,劳动合同法就赋予了相关单位维权的职责,他们可以出面干预。

  彭光华补充说,工伤保险在社会保险当中是最典型的一个,它实际上是国家负担保险,是一种国家保险,只需要用人单位交付一部分费用,真正出事以后,光靠用人单位一般是赔不起的,但如果不交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肯定要负全部赔偿责任,那样对用人单位来讲损失就更大。

  观点:家政服务公司化是解决保姆维权困境的可行之路

  法律服务分队了解到,一个特殊群体面临着劳动权益方面的尴尬。那就是保姆行业。彭光华教授解释说,保姆问题的确比较复杂,因为1995年的劳动法实施细则排除了五类人不适用劳动法,其中就包括保姆。如果按照这个框架走的话,保姆行业本身不适用劳动法,也就没法建立劳动关系,不用交社会保险了。

  郑功成对此予以回应,保姆困境在于目前没有全国性的法律规定,它确实是一个漏洞。保姆也有职业风险,但这种风险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转嫁,从现在的劳动合同法来看还比较困难。郑功成认为,政府应该推动就业的正规化,家政服务公司化是解决保姆维权困境的可行之路。保姆家政服务人员与公司形成劳动关系,他的所有风险、后顾之忧实际上就可以通过家政服务公司参加社会保险来得以解决。另外,即使不作为公司的雇员,而是作为一个家庭的雇员,保姆与雇主也构成了劳动雇佣关系,那么长期雇佣保姆的家庭应该有义务购买商业性的雇主责任保险,这种方式在国际上是很流行的。彭光华则认为,解决这一困境最有效的方式是应该通过政策把保姆列为劳动法的保护对象,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小撒法治日记摘录:寄语农民工兄弟“三个珍爱”

  从11月24日起,“法律服务你”主持人撒贝宁在录制完每期演播室访谈后,都会以博客、播客(视频分享)等方式推出“法治日记”与网友分享录制过程中的感受,并针对当晚话题,回顾一年来的采访经历,梳理热点事件。以下是本期节目的“法治日记”摘录。

  “在这儿还想说一点感受,我记得今年两会期间采访过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河南是一个农民工大省,徐书记每年春节的时候,都会到北京专门看望在北京打工的河南籍的农民工兄弟,当时他说了三个珍爱,一个是珍爱生命,一定要避免工作中的危险出现,一个是珍爱岗位,第三个是珍爱权利。我想,劳动者是这个社会最宝贵的财富。这三个珍爱,绝不仅仅是农民工自己应该去珍爱的事情,应该是全社会共同来珍爱每一个劳动者的生命、岗位和他们的权利。这就是今天在这个演播室我在录节目的过程中忽然想到的。”

  收视预告:

  大型媒体行动“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今晚(12月3日)将播出第八站“斩断传销网络接力站”。由防骗专家王大伟、法制节目主持人徐滔、侯丰组成的法律服务分队将走进年度大案的受害人家庭,并走进社区对街头骗术进行调查,他们将带来一份什么样的法律服务报告?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局长张辉和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将来到演播室现场,他们对于法律服务报告提出的问题将做出怎样的回应?如何揭开传销陷阱的骗人密码?详情请收看今晚19点55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的特别节目“法律服务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