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禁用6个"8"为存折或卡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2:40 新闻晨报

  □综合北京晨报、潇湘晨报报道

  个人在建设银行的活期存折或银行卡的密码如果是“888888”,则将不能办理取款和转账业务。记者近日获悉,建设银行正在全国范围内封杀密码为“888888”的存折和卡。为了保护储户的资金安全,对于单位批量开立的个人活期存折或银行卡,建行要求个人必须到柜面修改初始密码,然后才能办理取款和转账业务,否则只能办理存款和签约代理业务。

  简单组合易造成资金损失

  目前,建行为单位批量开立的个人存折或工资卡的初始密码通常为“888888”。据建行相关人士介绍,类似这种简单数字组合的密码被称为“弱密码”,如果客户未修改“888888”的初始密码,一旦存折和卡遗失并被人捡到,别人多试几次就很容易破译密码,从而造成账户资金的损失。因此,建行此次硬性要求客户修改初始密码后才能取款和转账。此外,目前个人在建行柜面办理活期账户卡新开户或密码修改时,均不能把密码设置为“888888”。

  据了解,除建行之外,目前其他银行为单位批量开立的个人活期存折或银行卡时,其初始密码也很简单,例如“111111”、“123456”等。虽然其他银行尚未对账户密码作出硬性要求,但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等电子银行均要求客户不得使用过于简单的密码。此前,银监会也曾发布公告,提醒公众在设置银行卡密码时,不要使用特征明显的数字或字母,例如生日、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和单一重复的数字等,并建议不同的银行账户设置不同的密码。

  律师称此举限制客户选择权

  虽然建行禁用6个“8”作为密码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客户的账户安全,但还是引起了有关人士批判角度的评价。律师周泽在得知“888888”被封杀后,向该报记者阐明了自己的观点:“银行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对客户进行提示,当然值得提倡。但是强行禁用该密码有限制客户选择权的嫌疑。”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近年来通过猜密码盗卡的案件确实存在过。但相对于“888888”这类的密码,个人生日、纪念日或者是身份证号码更容易中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