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养猪业是否城市主要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3:34 西部网
专家质疑:养猪业是否城市主要污染源
2007年4月,东莞举行的一次养猪场清理行动。

  ■市民声音

  赞

  市民张小姐表示,其对禁养生猪举双手赞同。现有很多养殖户使用潲水喂养,而且都在不易引人注意的偏僻地养殖,试图逃避动物防疫监督,造成严重的动物疫情,同时对食品安全造成隐患。另外,很多养殖户把养猪的污水直接排进河里,对河流污染太大了。“现在运河变得又黑又臭,肯定有养殖场排放的污水。”

  弹

  市民林小姐认为,一个地方政府,禁止一个合法行业的存在,在法理上是站不住脚的。污染原因根本不是禁止的理由。如果这个理由可以成立,那么禁止养鸡业是成立的,禁止餐饮业也同样成立,进而,我们怕是要禁止东莞养人,因为他们造成的污染恐怕是最严重的呢。

  专家质疑 养猪业是否城市主要污染源

  东莞市环保局局长袁绍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002年4月1日起实施的《东莞市畜禽养殖业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东莞市有30%的地区属于非禁养区,但也有限制条件;另外70%的地区属于禁养区。而对于东莞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禁止养猪,袁绍东表示,政府打算通过一年的缓冲期,“推动新的(畜禽养殖业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出台,新规定将把禁养区扩张到全市范围。”

  对此,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控制污染固然非常重要,但即使从抓主要问题的角度去观察,控制污染也首先要确定一个城市的主要污染源。从官方说法上看,从2009年1月1日开始,仍有养猪场的镇街,实行停止审批新建水污染建设项目,以控制该镇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待该镇街完成养猪场清理任务后方解除限批。也就是说,养猪业甚至到了和一个镇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紧密相关的地步。或许,对这一个专业养猪镇来说有可能如此,但对于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来说,养猪业究竟在GDP中占多大的比重,养猪业所造成的污染究竟在城市污染总量中占多大的比重,这是个需要明确的问题。

  同时,我们还需要把治理养猪业的污染力度,同治理企业污染的力度进行比较,才能确定当地政府这种行为的合理性。换句话说,从治污的角度看,养猪业存在污染当然要治理;但从治理的策略合理上分析,如果养猪业并非当地城市污染的主要来源,那么如此大张旗鼓的治理行动,不仅有舍本逐末的倾向,甚至会给人以牺牲农业保证工业发展的嫌疑。

  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琳称,如果东莞的养殖户触犯了相关的环保条例,政府可以依法行政,给予处罚。现在东莞决定2009年1月1日前全市范围一律不能养猪,“我不知道东莞有没有相关的法规支持这一做法,如果有的话,是合适的;如果没有的话,这种‘一刀切’是不合适的,是政府偷懒的办法。”

  ■链接 该否禁养猪曾有争议

  该不该禁止养猪,今年8月份就在广州荔湾区就有过这样的争议。据龙溪村养猪村民称,8月8日他们收到荔湾区《关于限期整治饲养生猪场的通告》。村民留意到,《通告》中关于不能养猪的理由是“为改善市容市貌”,而《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则写得明明白白:“各城市要在郊区县建立大型生猪养殖场,保持必要的养猪规模和猪肉自给率。任何地方不得以新农村建设或整治环境为由禁止和限制生猪饲养。”村民们据此质疑:“我们到底要听谁的?”

  统筹:本报记者 许愿坚

  采写:见习记者 田玲玲 本报记者 陈伟华 薛冰妮

  摄影:本报记者 方光明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