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市民送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4:40 浙江日报

  纵身一跃惊天地,金华万民哭英雄。冬日的金华城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好军官孟祥斌奋不顾身跳江救人的壮举,感动了金华城,感动了八婺大地。(孟祥斌事迹报道见本报12月1日一版)

  今天上午,英雄孟祥斌的追悼会在金华殡仪馆举行。1000多只花圈,近3万名市民,把殡仪馆挤得水泄不通,连四周的小山头上,都站满了自发前来送行的市民。

  “英雄,一路走好!”“祥斌,我们永远怀念你!”大家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抬着花圈送别英雄。“这么多人来送行,这么感人的场景,我还是头一次见到!”一位在殡仪馆工作了20多年的老职工动情地说。

  77岁的王瑞英和老伴早上6点钟就从雅畈镇出发,花了两个多小时,倒了好几路车,才赶到殡仪馆,“这个年代太需要孟祥斌这样的好人了,我们一定要来看看他。”

  “这样的英雄事迹,以前只在书上看到过。像孟祥斌这样身边的英雄,是最生动的教材。”金华成功学校老师兰海波说。该校100多名师生一大早就从仙桥出发,步行赶到殡仪馆。他们抬着花圈,脚步凝重,缓缓走进追悼会现场。

  今天的孟祥斌依然很帅,一身整洁的军装,面容安详,安静地躺在鲜花丛中。悲痛欲绝的妻子叶庆华和他3岁的女儿孟诗妍也来到追悼现场。因伤心过度数度昏厥的叶庆华说:“祥斌没有给我留下多少话。我刚到金华,他说对我很愧疚,没有多少时间陪我。但他发誓,要照顾我一辈子,爱护我一生。没想到第二天,在我和女儿的眼前,他竟然与我们阴阳两隔。”说到这里,叶庆华又泣不成声。

  在许许多多送行的人们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个特殊的身影。他叫陈斌,金华新世纪物业公司的一名普通保安。从孟祥斌牺牲后的第二天开始,他就一直站在桥头抱着捐款箱,为孟祥斌的家人募捐,给无数前来捐款的市民鞠躬道谢。

  “祥斌太伟大了!我敬佩他。可是两天来,我同样为普普通通的金华市民感动着。”陈斌说,12月1日下午,他与金华市冬游QQ群、金华快乐驿站QQ群的几位网友一起发起捐款,以帮助孟祥斌家人。“从我们抱上捐款箱那刻起,就觉得我们抱着的是金华市民的一颗颗爱心。”据了解,到昨天为止,金华市民已自发捐款40多万元。

  “这一次你纵身一跃,滔滔婺江见证壮烈;这一次你奋力的托举,托起生的希望震撼人间……英雄就在身边,英雄并不遥远……”在今天的悼念现场,一首感人的新歌打动了人们。这首歌名叫《这一次》,作者方向是金华电台的节目主持人。30多岁的他自认为看过了太多人间的悲欢离合,不太会被什么事情打动。可这次,他被彻底感动了。在孟祥斌跳水救人的当天,他难以自控,深夜两点还跑到桥头,在桥上一遍遍地追寻英雄的足迹。第二天,一首由他创作的歌曲《这一次》开始回荡在金华的大街小巷。

  上午,金华100多辆出租车和个体中巴车自发开展了一场“免费接送市民悼念英雄”活动。他们在车辆前方的醒目位置,挂起了“向英雄致敬,孟祥斌走好”的横幅。上午11点,司机胡生林已经来回6趟免费接送市民。他一边吆喝着大家上车,一边说:“孟祥斌是好人呀!我们只想用这点微薄的力量,来表达对他的崇敬之情。”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孟祥斌感动了八婺大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人生的楷模,树立了一座英雄的丰碑。12月2日,金华市委宣传部、金华市政法委和市公安局追授孟祥斌同志“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12月3日,孟祥斌生前所在部队追认孟祥斌为革命烈士。

  (本报金华12月4日电)

  图为自发参加追悼会的群众。

  吴潮宏 葛跃进 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