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得到才能挖得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我差点与5000年古城擦肩而过”。良渚古城发现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斌在提到良渚古城的发现时,惊喜之余,也有几分后怕。

  因为,当初最早发掘到的只有石头、黄土,要把它们与城墙联系起来是很牵强的。而且,一般情况下,考古队员遇到石头、黄土这种多存在于深土岩层的东西,都会放弃进一步挖掘。但是,一个疑问始终盘桓在刘斌脑中:石头和黄土,大多存在于深土岩层中,为什么葡萄畈村考古发掘调查点所探到石头和黄土,离地面很浅呢?刘斌及时将这一情况向领导汇报,随后再报请国家文物局和浙江省财政厅。在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以及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后,考古队员们自2007年3月始,沿着2006年发现的线索,开始了钻探调查。2007年4月,在离葡萄畈北部数百米远的地方,终于探掘到了同样的石头遗迹,石头上同样也是用较纯净的黄土堆筑。不管是河堤还是城墙,这显然是良渚时期的重大工程。

  “考古要想得到才能挖得到”,这是刘斌常常告诫自己和队员的话。从2006年6月发现人工开采的石块,到今年10月底发现东城墙,在这16个月400多个日日夜夜中,他们每接近真相一步,便多一份兴奋,更增添无限煎熬。

  而下一步,他们还会更忙碌,要制定钻探计划继续钻探,找出城门在哪里,道路如何分布,城内的功能布局如何,城外有无船码头等等,还要做好遗址的保护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