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支教团甘肃漳县奉献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0:56 海峡都市报
福建师大支教团甘肃漳县奉献五年
师大支教的志愿者一拨又一拨奔赴甘肃漳县

  干涸西部 他们带来海的气息

  本报记者李帅 包华 实习生 陈燐 文图

  □人物档案

  08号候选人 师大支教

  他们是一群福建的年轻人,却在遥远的甘肃漳县家喻户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福建师大西部支教爱心联盟志愿团队”(下称师大支教)。2002年初,师大启动了研究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至今已派遣了6批、34名志愿者到漳县支教。2006年,支教团队获得“福建省新长征突击队”的称号。

  这些年轻人给干涸的土地带来海洋的气息,不但送去了知识,还架起了福建与甘肃的爱心桥梁。截至去年6月,师大支教通过各种社会联系,共捐助了939名贫学生,资助学生的范围涉及漳县13个乡镇几十所中小学。组织倡议捐款总计42万多元,图书十万多册,衣服二万余件,并在各方努力下,在当地建起了希望小学。

  【领悟缘起】

  “土是黄的,雪是白的,孩子的脸颊被风吹得发红……他们的破书包里,左边是硬邦邦的馍,这是一天的饭,是‘生命’;右边是上学的书本,是知识、是‘希望’。每天早晨6点多,天蒙蒙亮,孩子们就背着自己的‘生命’和‘希望’,登上裸露的山梁去上学……”

  昨日,在师大支教的一次交流会上,面对即将去甘肃漳县支教的学弟、学妹们,陈榕峰仍感慨不已。

  “去甘肃要带点什么?净水器?暖手宝?”有人问。

  陈榕峰答:“多带点钱,因为支教的人最缺钱。那里的孩子太苦了,看到他们,你会情不自禁掏光自己口袋里最后一分钱。你会觉得自己能为孩子做的事情太少了。在那里,你会发现,自己的钱竟会有如此高尚的用途。有时候,这钱会变成孩子脚上的一双鞋,有时候会变成一个本子,甚至只是一棵白菜……”

  所以,2003年8月去支教前,陈榕峰一个人打了三份工,拼命地挣钱,然后带着知识,也带着血汗钱去了西部。一年后,她的钱用光了,带着对学生们的牵挂回到了福州 。

  【领悟感动】

  一双终生难忘的鞋

  支教过程中,陈榕峰洗过一双终生难忘的鞋子,这是她的学生冯彦的鞋。陈榕峰用了整整五脸盆的水才洗干净,才看清鞋子的“真面目”:这是一双看不到牌子的运动鞋。鞋面已破了一个大洞,侧面的橡胶龟裂,鞋底的橡胶都快没了,鞋的侧面与鞋底连接的地方裂开了,脚趾头的位置已经下陷。

  冯彦家住漳县农村,距学校三十来公里,还要翻过一座山。由于家贫,冯彦就这一双“像样”的鞋。平时他总是极力掩饰,不让大家注意到他的鞋子。直到有一天,他从家里回校,陈榕峰发现他的脚一拐一拐的,一问,才知道他的鞋底被山上的刺扎穿了,伤到了脚底。

  陈榕峰“强行”给冯彦买了双新的鞋子,并把这双破得不成样子的鞋子洗了还给他。陈榕峰知道,冯彦舍不得把这双鞋子扔掉的。果然,冯彦后来把鞋子给补好了。从此,冯彦在雨天才穿新鞋,天晴的时候,陈榕峰仍能看到冯彦的脚上,穿着那双让她一辈子都忘不掉的鞋!

  “赚够钱”再去甘肃

  陈榕峰说,她是师大支教第二届志愿者。学姐梁素丽告诉她,要好好准备,尤其是钱,因为“去西部需要经济支撑,那里的孩子们太苦了,太需要帮助了”。在本科毕业的那年,陈榕峰利用课余时间打三份工,“赚够钱”后再去支教。

  到了甘肃,和学生们生活在一起,陈榕峰真切地感受到这一切。大多数的学生,早上吃家里带来的干馍馍或大饼,午饭晚饭都是面片。刚从家里来的时候还有土豆或大白菜可以加,“弹尽粮绝”的时候就只能是白水煮白面,再加点盐和辣子。看着他们乐呵呵的样子,陈榕峰心里真不是滋味。她把自己在福州拼命挣的钱给学生买面和大白菜。有时候,她会悄悄溜进学生宿舍,把这些放在学生们的小桌上。

  非典时的那些花儿

  陈榕峰的支教心来自梁素丽。梁素丽是师大支教的首批志愿者,2002年就到了漳县。梁素丽最难忘的是非典的日子里,孩子们送来的“那些花儿”。

  2003年4月底,因为非典,全校停止期中考,放假9天。为了支教老师的安全,校长让他们不要离开学校,安排了值班老师逢集的时候帮他们去买菜。校园一下子空了,他们感觉是被“软禁”起来了。孩子们怕老师闷着,时不时跑来看他们,隔着铁门给他们送大丽花、野梅子,还有的送香囊,里面装着中药材,说是能防非典。

  水管烧黑了才有水

  周成潭是第五届师大支教的志愿者。当时他被安排在漳县二中支教。漳县二中附近有一个小学。“那里的小学生想喝水,要不去溪里捞点,要不把嘴凑到水龙头上接”,他说,一下课所有孩子都跑向了水龙头,一个个排着队把嘴巴往水龙头里塞,喝饱了走开。有时候孩子没东西吃,饿了就跑这里喝水。

  周成潭说,天一冷,水龙头就结冰了,有时候孩子一连两天都喝不上水,实在渴得不行,只能用报纸往水龙头上烧,直到水管烧黑了,水才会流出来,也不管里面是冰水混合物,孩子们对着水龙头就是一阵狂喝。周成潭说,自己支教的中学里有锅炉,可以烧开水,可是许多小学没有开水供应,家远的学生带着馍当午饭,就是凉水就着硬馍吃。他回福州后,募集捐款,一定给小学买一个锅炉,让孩子都喝上开水。

  师大支教的志愿者一拨又一拨,但不变的是和孩子们的感情。虽然在西部支教了一年,但他们都觉得自己给孩子们做的事情还太少。他们建立的“西部爱心联盟”,就是为了联系社会上所有有爱心的群体或个人,让更多的人伸出援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