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次发现巨猿熊猫等动物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9:39 人民网
海南首次发现巨猿熊猫等动物化石(图)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专家、史前考古学教授黄万波在讲解动物化石

  人民网海口12月5日电 李小郭摄影报道:12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专家、史前考古学教授黄万波在海南省博物馆向媒体通报,海南首次发现巨猿、熊猫和猩猩化石,证明40万年前海南岛与大陆相连。这一重大发现,为寻找海南古人类和旧石器时代考古提供了重要信息,对研究海南的古气候、古环境、古地理变迁和第四纪生物地层学具有重要意义,对兽类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当日上午,7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专家、史前考古学教授黄万波心情非常激动,他郑重向媒体宣布,去年6月,由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昌江黎族自治县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信冲洞和红林三队采石场首次发现的巨猿、熊猫、猩猩、鬣狗、貘、犀牛、象、硕豪猪等近20种哺乳动物化石,近日经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测定,埋藏这些化石的地质时代为“更新世中期”,距今已有40万年-60万年的历史。由此证明,40万年前海南岛与大陆是相连的。

  据专家介绍,海南岛是在印支运动、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运动的强烈作用下,大约500万年前,海南岛的框架才基本形成。40万年前,海南岛还与大陆相连。由于构造运动频繁,海南岛南部到雷州半岛都有火山玄武岩喷发,堆积了厚厚的玄武岩层。

  昌江地区巨猿、熊猫、猩猩、鬣狗、貘、犀牛、象、硕豪猪等化石的发现,证明在40万年前,海南岛与大陆是连接的,致使两广地区的动物通过琼州海峡陆桥抵达海南岛。

  昌江地区的这个新发现,又进一步证实了五指山长猿臂系40万年前来至大陆,并与巨猿、猩猩生活在五指山同一个生态圈里。同时,也为探索台湾海峡的地史演变提供了珍贵的古生物学依据。

  目前,这批出土的哺乳动物化石已由海南省博物馆收藏,并将于近期向公众展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