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志愿组织密集数量众多服务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20:30 BTV《北京新闻》

  记 者:孙熠1

  摄 像:尹磊,艾军1

  女播:【导语】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北京首部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志愿服务条例》今天起实施。如今,北京已成为中国志愿者服务组织最密集、志愿者数量最多、志愿服务活动最活跃的城市。请看报道。

  【正文】一大早,街道干部孙颖又来到大观园服务站点,同大家一起开始志愿服务。从春节志愿服务周开始,孙颖连续5次全勤参加了城市志愿服务周,五一、十一几个长假她都是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度过,帮助别人,享受快乐,一直是孙颖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

  【采访】志愿者 孙颖:人们对我们投以赞赏的目光,这些点点滴滴,对我们是很有鼓励的。

  【正文】随着志愿服务的迅猛发展,在北京,象孙颖这样的志愿者不断增加,参加好运北京赛事服务的人数已达2万人次,参与城市志愿服务周的人数多达7万人次。截至12月4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已达到76万,城市志愿者申请人超过83万。为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2007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草案)》。

  【采访】北京市人大法制办副主任 邹维萍:通过立法,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是志愿者在无偿为别人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自身利益得到法律的保障。

  【正文】《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首次用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志愿服务、志愿者以及志愿者组织者三个概念,并建立全市统一的协调机制,发挥专业社团组织在志愿服务指导职能,共同促进志愿者事业发展。

  【采访】团市委副书记 北京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李先忠:(条例)体现了政府服务职能的转变,就是社会事务交由社会组织进行管理。

  【正文】除了明确职能与管理,《促进条例》还以柔性的管理制度明确了志愿者应尽的义务与权利。志愿者应当与志愿组织签订书面协议,对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进行确认,志愿者组织需根据需要为志愿者办理保险,同时对志愿者服务进行统一的管理记录,鼓励用人单位优先录用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人员等。

  【采访】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莫于川:从这样的一个法律位阶来讲是第一次,而且就完善程度来说全国还是比较先进的。

  【正文】如今,北京已成为中国志愿者服务组织最密集、志愿者数量最多、志愿服务活动最活跃的城市。全国注册志愿者已达2511万人。随着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的临近,作为北京赠送给国际志愿者日的礼物——《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实施,将更好地促进北京志愿服务规范化、国际化。记者孙熠、尹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