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第三次对话将聚焦质量安全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2:31 国际先驱导报
中美经济第三次对话将聚焦质量安全合作
  11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纽约举行的“第四届华美协进社企业家高峰会议”上就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进展发表讲话。 本报记者 侯俊/摄

  中美经济第三次对话谈“责任”

    中美双方可望达成两个具体的合作协议:其一涉及食品和饲料质量安全,另一个则涉及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洪发自华盛顿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12月12日、13日两天在北京举行。从美国官员近来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安排中可以看出,美方正为此次对话作精心的行前准备。其透露的态度是,继续要求中国承担所谓“国际责任”,并把对话重点放在首次列入议程的中国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上。

  美高官轮流来京打前站

  根据美财政部的相关公告,此次对话除了作为总统特别代表的财政部长保尔森继续领衔外,布什政府的多名部长级高官,如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莱维特、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农业部代部长丘克·科纳等官员都将一同前往。

  而据美国官员透露,为确保对话取得更多成果,莱维特、古铁雷斯等多名美国高官将提前飞赴北京打前站,就相关议题与中方展开磋商。

  其实早在11月中旬,美财政部主管战略对话具体事宜的中国事务特使霍尔默就访问了北京。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霍尔默透露了对话议程涉及的五个方面:加强政府监管透明度;加大环保力度;鼓励知识创新;提高食品与产品安全;以及其他一些重大经济问题,包括汇率、宏观经济政策、市场准入、金融市场发展和开放。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并不是一个一年两次的内阁部长聚会。”霍尔默日前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再次为对话吹风,“其实两国官员通过持续接触取得了诸多实质性进展,比如中美达成了新的航空服务协议,并在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许多领域展开了合作。”

  质量安全合作是焦点

  12月2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莱维特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讲。莱维特透露,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既务虚,也务实。务实的方面就体现在中美双方可望达成两个具体的合作协议:其一涉及食品和饲料质量安全,另一个则涉及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目前,双方正就最后细节问题进行磋商。

  莱维特是此次中美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谈判的美方最高负责官员。今年7月,为加强对进口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美国政府成立了进口安全工作小组,其成员包括农业部、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等12个政府部门,莱维特担任主席。

  据相关官员透露,如果中美这两个合作协议能够达成,两国将能在质量安全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并确保从中国进口的产品符合美国的质量安全标准,推动中美贸易更好更快地发展。此外,中美还可望签订一项共同合作对抗艾滋病的协议。

  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最大不同就是首次列入了食品和产品安全问题。“这正是战略对话的一个成果,当问题来临的时候,我们提供了一个对话平台。”霍尔默在11月中旬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对话态度攻守兼备

  霍尔默在京演讲时曾综合盘点了美国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三大核心目标:建立合作新习惯、加快中国经济转型、积极鼓励中国在国际往来中承担其对世界的责任。而在这三个目标中,交织了中美的无数共同诉求与利益冲突,这注定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可能一团和气。

  “美国鼓励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全球经济力量’”,霍尔默日前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强调,可见在即将到来的对话中,美国必然少不了用“国际责任说”来制衡中国。

  而所谓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其实质就是逼迫中国在人民币汇率、美中外贸逆差等多个问题上作出更大让步。霍尔默在演讲中意有所指地说,中国经济改革进展的速度还未达到美国的预期。在所谓改革问题上继续向中国施压,将是此次对话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但霍尔默同时表示,美方强烈支持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拥有更多的投票权,希望中国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力量。“美国欢迎一个自信、和平且繁荣的中国崛起,一个弱小和不安全的中国不符合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