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电视台:中医与现行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4:22 齐鲁电视台

  小时侯喜欢跟读过几年私塾的老人们闲聊,尽管他们读书的年头不长,诗词、对联、历史、典故说出来一套一套的,孔子孟子讲的头头是道,写出来的毛笔字大都能拿的出门,他们连小学都没毕业,却有这么深的学问,这让我感到很惊奇,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一切皆源于私塾。初入私塾,先从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开始,然后是幼学琼林、龙文鞭影、增广贤文、声律启蒙,对联、诗词、再然后是四书五经,考中秀才,学问就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教授了。当时,我问他们:“你们这么小能读懂这么深的书吗?”一位老人说:“我们老师说了,当时读不懂没关系,大了慢慢就懂了,先读着,瞎不了。”(笑)

  民间俗语有“熟读

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学了诗经会说话,学了易经会算卦”的说法。

  古时侯,秀才有四艺:琴、棋、书、画。秀才是儒门弟子,礼(礼节)、乐(音乐)、射(射箭)、御(骑马驾车)、书(书法)、数(数学)。被称为儒门六艺,是必修课。若能读完十年寒窗,那么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经、史、子、集,皆信手拈来了。

  高深的学问要有有高深学问的人来教,所以“师”为五伦之一。

红楼梦中,几位小主人公宝、黛、钗、,探、惜、迎等人年龄大者不过十四五岁,小者只十来岁,小小年纪博览群书,才艺不凡.原因就是当时教学内容的选择。起点高,师资水平高。不论是什么家庭出身,只要你读的起书,学习内容是相同的,机会是均等的。不同的是学习环境、个人资质及努力的程度。所以,甘罗十二为使臣,周瑜十三岁拜水军都督,英雄出少年。

  古代科举制度是三年一选,间或还有恩科,很频繁,人才过剩。中医典籍与四书五经的文字同样是文言文,阅读不存在困难,四书五经中本身就有易经,不为良相,就为良医也是儒者的人生准则。因此,儒医的大量存在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读古典文学,会发现文人大都略通医术。

  回过头来再看看现在,有种悲哀的感觉。齐鲁电视台《齐鲁开讲》栏目进行过一次关于“中学生要不要取消文言文”的讨论,网上的争论 也莫衷一是。不少大学生听说过“易经”,拿到了,看不懂。

  汉字起源于易经,语言、文字为“兑”,上通于天,儒、释、道三家都讲究莫说谎,不打逛语。真正的中医,开方时,君、臣、佐、使,依次顺序从不马虎,每味药的名称、剂量认真书写,医药关乎病家生死,焉能不慎。

  现在电脑进入了千家万户,网络语言迅速普及,键盘输入使人们忘记了手写,高等学府出来的天之骄子们写出来的字象蚂蚁爬,错字、别字司空见惯,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连繁体字都不认识。甚至还有人说正是因为方块字才影响了中国的发展,要求取消,全盘西化。

  呜呼,中医的传承,历史的延续,文化的…… -作者:网易部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