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两大举措落实网吧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6:55 三秦都市报

  本报连日来推出的《望闻问切西安网吧》系列报道引起了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的高度重视,本报记者调查的20余家违规网吧已经全部得到了查处。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副支队长李勇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针对目前网吧实名制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网监支队准备采取两大举措,堵严漏洞。

  本报连日来推出的《望闻问切西安网吧》系列报道引起了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的高度重视,本报记者调查的20余家违规网吧已经全部得到了查处。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副支队长李勇昨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针对目前网吧实名制管理上存在的漏洞,网监支队准备采取两大举措,“坚决落实网吧实名制!”

  “你们反映的网吧情况都很客观真实!”

  11月30日至12月2日,本报派出4路记者对西安市20余家网吧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实名制、限时经营、未成年人禁入等制度均形同虚设,普遍存在违规现象。

  昨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副支队长李勇一见记者就说:“你们这几天对网吧的报道我们都看到了,你们的反映很客观、很真实,西安的网吧管理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网络现在已经成为滋生犯罪的媒介,网吧已经成为滋生犯罪的场所,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

  20多家违规网吧都已得到查处

  李勇称,网监支队下属的网监管理大队已经连续几天工作到凌晨,专门以本报报道的违规网吧为重点对全市的网吧进行检查,目前本报报道的20多家违规网吧都已得到查处,但是限于职权的问题,网监支队只能对网吧的实名制落实情况及其他归公安机关所管的问题进行查处,对于由文化部门管辖的超时营业、容留未成年人等问题只能提醒教育,无法处理。

  据介绍,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目前也面临着十分尴尬的局面,网监支队承担网吧管理职责的部门只有一个大队,即网监管理大队,其他部门都承担着其他公安专业职能。这个管理大队目前只有六七个民警,而西安的网吧却有980余家。“我们的公安分县局没有专职网监警察,也就是说,我们这六七个民警要管理全市近千家网吧,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也就是说,我们想走路没有‘腿’。”李勇这样说。

  李勇说,关于实名制的管理漏洞,确实存在。从公安机关的管理系统上说,只有上网者刷过相应的实名卡,网络才能连接得上,否则不可能接上,操作性上“上网实名制”对网吧的约束还是比较强的,但问题是,刷这些实名卡的人并不是上网者,而是网吧用自己事先准备的卡“代为”刷卡,公安部门从网络监控上看到的是实名卡确实刷过了,却无法知道刷卡的执行者是谁,网吧老板们就是钻了这一漏洞。目前,网监支队正在准备推出两大举措堵住这一漏洞,让网吧实名制落到实处。

  举措一:各公安分县局增设网监大队

  李勇说:“这几年西安的网吧数量突飞猛进,已经达到近千家,这还不算那些大量的黑网吧,而我们专职管理网吧的队伍只有六七个人,无论如何这六七个人也管不过来这么多网吧。但是像娱乐场所,西安市公安局有治安局治安处管理,各分县局都有治安大队管理,只有网吧没有基层管理队伍,这是公安机关对网吧管理跟不上的核心。目前,我们准备在各公安分县局增设网监大队,在各个区、县公安分局都常设网吧专职管理队伍,对各自辖区内的网吧进行不间断巡查,这样不仅能保证网吧实名制的落实,同时能有效扭转网吧治安。”

  举措二:网吧上网将须“刷”身份证

  李勇说:“在各公安分县局增设网监大队的同时,我今天上午特地约见了深圳一科研单位,要求他们对现行的实名制系统进行改进,对各个实名卡的上网时间和上网次数由系统进行监控,如果刷实名卡的不是上网者本人,而是网吧工作人员,那么他手中的实名卡必然会被重复使用,而且上网时间延长,如果系统监控到哪张卡的上网时间和上网次数超过一定标准,那么系统会自动宣布这张卡无效。”

  “与此同时,我们还准备推行网吧上网者上网须‘刷’身份证这一举措,所有来网吧上网者要想上网必须持自己身份证,在网吧安装的专门仪器前进行信息扫描,只有进行了身份证信息扫描,网络才能连接得上,这样在二代证全面换发之后,上网者持假身份证无法上网,而想借用别人身份证不容易借到,同时网吧老板想要准备大量身份证钻空子也会无法实现。”

  对于违规网吧严厉查处,要让老板“疼在心上”

  “对于没有严格落实实名制等规定的网吧,我们现在一次警告,二次罚款,罚款后还屡教不改的我们坚决吊销其《安全许可证》,今年的《安全许可证》马上开始换发,对于不合格的网吧一律停发。我们非常欢迎市民的监督,如果发现违反规定的网吧希望市民能积极拨打电话87234500—51121进行举报,我们一定严厉查处。只有处罚得让网吧老板疼在心上,才能遏制他们的违规现象。”李勇说。

  对于实行持身份证上网后有可能出现的市民和网吧老板的不适应,李勇说,让市民必须持身份证上网,可能会有市民不喜欢,嫌麻烦,而且有的人上网不愿将自己的真实信息公布,特别是犯罪分子不愿意,网吧老板也会因为上网人少了而心生不满,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净化了网络环境,制止了一些人在网络上散布不良信息,同时净化了网吧里的环境,一些不法分子自然不敢再进网吧,所以即使会有不同看法,从大局出发,这一举措也必须强制执行下去。

  市民建议

  设置网吧专职保安员

  市民建议

  设置网吧专职保安员

  西安市民铁伟是一名司机,过去在西安市一家娱乐场所工作过,他觉得网吧跟KTV及洗浴中心一样,都属于公众聚集场所,这些场所都配有保安。因此他建议西安市政府应该下发文件,在西安市每个网吧都必须配备一到两名经过专业训练的专职保安员。

  铁先生认为,网吧作为一个公众聚集场所,聘请了保安以后,网吧的安全系数绝对是会提高的。首先,保安人员身穿统一的治安制服,对一些蓄意惹事者会起到一个震慑作用,从而有效地降低网吧的不安全因素;其次,“梁上君子”也会因为网吧加强了保安工作而有所收敛,网吧盗窃事件会相应减少,网吧的经营也会更加规范化;第三,配备了保安人员后,网吧的形象会得到一定的提升。

  据了解,2006年5月福建省福州市,为了加强网吧内部管理,保安公司在福州市公安局的协调下,给每家网吧派驻一名保安在网吧内巡逻,进一步改善网吧安全状况。网吧保安主要负责督导网吧业主、前台工作人员对上网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核对居民身份证,对违反要求者劝其离开;严禁未成年人进网吧;检查网吧内消防门、窗是否开启,设备布局有无隐患,消防设施是否按规定配备,督促上网者不吸烟;预防、制止网吧内的犯罪行为,防范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督促业主执行法规规定的营业时间;对网吧业主违规行为经劝阻无效时,应向当地保安公司报告,由当地保安公司进行处置。此措施实施后,当地治安犯罪案件确实有了明显减少。

  其实,这个措施已经不是个新鲜事情,仅仅在去年,就有北京、长春等多个城市向网吧派驻了专业保安。

  网吧实名制形同虚设,通宵营业成为“公开的秘密”,在这种状况下网吧内的安全保卫工作却暴露出种种弊端,治安案件频频在网吧发生……是相关主管部门的不作为?还是网吧中的安全隐患根本无法排除?如何才能给网民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上网环境?希望广大读者热议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本报热线:029-82243110

  电子邮箱:shehuibu2000@126.com

  本报记者卢华郭红文实习记者 苗嘉诚 杨春梅实习生王慧马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