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成安废止秸秆放倒证 查处2名工作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8:18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薛子进

  本报披露河北省成安县向农民发放《秸秆放倒证》一事后(详见本报2007年10月30日《自家田里收玉米居然要领〈秸秆放倒证〉》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今天,记者从河北省监察厅了解到,漳河店镇党委书记郭同林已被成安县县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农民收自家的玉米还要县政府发《秸秆放倒证》,这一荒唐的做法首先在广大读者和媒体中引起热议。其中《秸秆放倒证放倒了什么》、《一纸放倒证折射粗暴行政风》、《秸秆放倒证放倒的是地方政府形象》等一些报刊的评论,深刻地指出了成安县政府发放《秸秆放倒证》的荒唐之举和违法之处。

  2007年11月1日,国务院有关领导就《秸秆放倒证》一事作了批示。随后,国务院法制办、农业部和监察部的主要领导也相继作了批示。农业部、河北省法制办、邯郸市监察局派调查组前往成安、肥乡两县了解情况。

  2007年11月27日,记者再次到河北省成安县和肥乡县采访。

  成安县主管农业副县长高和平告诉记者,文章见报后立即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10月31日,县委和县政府紧急下发了废止要求农民领取《秸秆放倒证》的18号文件,对漳河店镇打人的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1人停职检查,1人辞退,并在全县通报批评。为了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秸秆放倒证》的违法事件,11月30日,成安县专门聘请了邯郸市政府法律顾问宋振江律师为本县政府的法律顾问。11月1日,肥乡县也下发了废止规定农民领取《秸秆放倒许可证》的22号文件。

  给农民发放《秸秆放倒证》一事,已成为河北省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依法行政教育的一个典型案例。11月17日,河北省2007年科级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的最后一道论述题,就是县政府给农民发放《秸秆放倒证》的行为是否违法,标准答案是:“收玉米需办秸秆放倒证是行政越权行为”。另据河北省法制办透露,11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河北省依法行政监督检查办法》,该办法规定重点检查市、县两级政府。此举无疑是要通过制度监督,规范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行为。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用服务型政府放倒“秸秆放倒证”

  凌锋

  “被废止”是“秸秆放倒证”逃脱不了的宿命,这也是法治社会的必然逻辑,在我们对具体新闻感到荒唐可笑之外,更重要的是藉此思考相关问题,特别是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角度。

  服务型政府主要是指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的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中,把政府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并通过法定程序承担着相应责任的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目标,这一点也是刚结束不久的党的十七大所强调的:“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

  实现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就要把行政权力的着眼点放在“服务”上。这就要求行政机关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勇于行政、勤于行政,不能以方便自己管理为目标,而置真正的行政目标于不顾,比如,在“秸秆放倒证”的新闻中,能否通过更为细致的工作来防止村民焚烧秸秆?实现服务型政府更要依法实施行政许可,相对于其他权力,行政权力具较强的内在扩张的冲动,而最能体现行政权力“能力”莫过于行政许可,作为一种授益性的行政行为,它通过赋予相对人某种权利和资格,来达到调整配置各种社会资源的目的,而正是由于行政许可有可能直接涉及到各种利益关系,因此,更应受到严格限制,而不能如新闻中的有关部门那样知法违法。

  除此之外,回顾整个新闻,我们发现媒体的介入或许是整个问题得以迅速解决的关键,这也就提示我们除了相关部门要加深对服务型政府的理解外,强化对行政机关监督、畅通公民救济途径,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府来“放倒”各种“放倒证”或许才是治本之策,毕竟不是每个类似事件都会被媒体关注到,毕竟通过省部级单位的关注来解决一个并不复杂的问题不应成为常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