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城尾矿库溃堤致13人死亡3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9:27 三联生活周刊

  11月25日5点50分,辽宁省海城市甘泉镇鼎洋矿业公司的一个尾矿库发生溃堤事件,300米长的坝体出现30米的缺口,大约15万立方米的泥水冲向下游的村庄。截至12月1日,受灾最严重的向阳寨13人死亡,还有3人失踪,受伤的38人已陆续出院。向阳寨有33间房屋被冲毁,60户受灾。下游的蔡家村有100多户村民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

  ◎王墨馥

  一场噩梦

  “别处电都通了,咱这儿的电都给他们用了。”一位蔡家村的大婶指着旁边泥塘里的几台抽泥机对记者说。在泥塘的南边,本应该是路的地方,现在都是泥浆,一台挖掘机在工作,从一堆堆烂泥和柴火里寻找失踪者。“还有3个人没找到,不知道被冲到哪去了。”

  11月25日那天,因儿子娶媳妇,她起得很早到外面抱柴火做饭。“听到树咔嚓咔嚓地都折了,柴火垛子顺流就往下跑,泥流带着呼呼的风声就下来了。”她跑进屋叫起家人和来参加婚礼的亲戚,用家里的农用车把大家带到岗子上去。走的时候,水刚到家门前河沟的河沿,到了岗子上“回头一瞅,水就上大地了”。家里18亩地收成的玉米都被冲走,儿子的婚礼也被破坏了。但比起她住在上游向阳寨的叔伯妹妹,她是幸运的。“她早上起来出去倒灰,就被冲走了,”根本来不及跑,“30日才找到她,都泡胖了”。

  “我亲眼看着在那找到12具尸体了。”住在蔡家村东边的村民马大叔指着家门前一片积满淤泥的大地说,“找出来的一个个溜光,身上全是泥”。蔡家村东边是村里地势最低的,跟地势较高的西边能有两米多的高度差。西边的水刚进院,东边的房子几乎就被没了。马大叔家里墙上留下的水线和房顶只有一块

瓷砖的距离,大概20多厘米。从上游向阳寨冲下来的村民,很多被冲到了马大叔家南边宽阔的地里。马大叔带着妻子和儿子趴在屋顶的吊棚里,躲过了一劫。

  马大叔的邻居是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不到两岁的小孩。“水一过来,苞米垛子呜地一下子,旋空就起来了。”小伙子以为是山洪,“一看天瓦晴,心想完了,坝开了,我就往墙上蹦。”他爬上房梁,接过站在炕上的妻子递给他的孩子,再去拉妻子时候,“水已经没脖了”。他指着被捅开的房瓦对记者说:“好在水没再往上涨,要不在房顶上都得没命。”

  72岁的王老太太也是马大叔的邻居。出事那天,王老太太带着二孙女在一个屋,旁边屋住着她的大孙女一家三口。早上她二孙女听到动静,往窗外看,跟奶奶说涨水了,然后赶快下地去拽着门,不让水进来。“我也赶紧下地,急忙蹬了条棉裤,还没穿好。”王老太太说。她跑去跟孙女一起拽着门,但是屋子另一边窗户“哗啦”一下被拱开了,泥水涌到屋里。孙女看到水太多就松开了门,爬上了门边的锅台,把奶奶往上拉。“这时候水就把我漂起来了。”王老太太蹬不到锅台,她说她一手拉着门框,慌乱蹬脚,蹬到锅台边墙上,身体就横躺在水上了。家里的电视机漂过来,就漂在脑袋下面,“我一手拉着门框,一手拉着电视垫着头,电视还忽悠忽悠的,耳朵灌一下子泥汤子,还喝了两口汤子”。

  据马大叔讲,大水从进屋到退下去,大概是40多分钟。

  水退下去后,王老太太听到大孙女在房上喊她们。当时王老太太的大儿子在后街的房子里,地势比较高,从那边往这边的房子看,“就露不点尖”。“我寻思着我妈不能有了。”她大儿子说。

  早上5点多,正是大多数人还在睡觉的时候,“幸亏人都没在外面,要不死得会更多”。马大叔说,“也幸亏那天是周六,5点多,正是平时孩子去上学的点”。

  鼎洋矿业公司和周围的村庄

  辽宁省海城市甘泉镇的鼎洋矿业公司是西洋集团下属的一个企业,西洋集团是鞍山市海城市最大的民营企业。2004年,鼎洋矿业公司成立,位于海城市甘泉镇工业区,每年生产铁精粉500万吨。

铁矿石经过选矿之后剩下的尾矿,还有清洗铁矿石用的大量水,都储存在尾矿库里。鼎洋矿业公司陆续建了5个尾矿库,溃堤的这个是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

  5个库围着一个山头而建,第一个库建在北边,然后沿逆时针方向,自北向西再向南,围着半山腰圈了半圈。第5个库今年5月才建好。5个尾矿库的总容积达到80万立方米左右,第5个库的容积是36万立方米。

  山的北面有个于家沟村,今年开春时,2号和3号库有些渗漏,一些村民的房子被泡了,但因为不是溃堤,而且也没有人员伤亡,所以赔偿之后大家也没放在心上。

  这次溃堤,有15万立方米的矿泥从山上冲下了南面的村庄。今年5月,第5个大坝建好后,大坝南二三百米处那个村庄的村民经常去找公司,觉得不安全。后来在政府干预下,公司出钱将这个有着20多户人家的村子搬迁了,迁到甘泉镇政府附近一个楼里,打算明年搬迁向阳寨。这些村民迁走两个多月,大坝就垮了。300多米长的坝体拉出30米的缺口,洪水和泥石流沿决口前方向南冲出两三公里,在向阳寨和蔡家村地势低洼的地带流淌出几十米宽的泥河,冲毁了向阳寨33间房屋,到下游蔡家村时候,水的力量减弱,才没有房屋倒塌。“从上游冲下来不过是几分钟的事。”

  在海城市中心医院,一个向阳寨的受伤村民说,他每天上班经过那个土坝都提心吊胆。他略懂建筑,他说那个土坝没压实,是不安全的。调查组专家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大坝的土质疏松。一个矿厂的厂长带着厂里的工程师到事故现场说,“库里装了太多水了,土不能总用水泡着”。当地的安监局也质疑大坝在施工时候擅自加高了坝体,违背了设计原则。但是最终的事故结论现在还没出来。不过这个大坝的选址是存在明显问题的,离居民点太近。

  公司对周围村庄的影响从建厂就一直不断。山南四五个村子的路是村民集资修的土道,每人100多元。拉铁矿的卡车大载重量,村里的路都被压坏了,村民去找公司理论,“被一顿好打,那些人扔下医药费,让我们不要再去找事”。

  在村民中普遍流行这样的说法,垮掉的大坝在头一天晚上23点就有渗水情况,公司的一些工人想采取补救措施,但还是没能阻止溃堤。

  事故发生后

  向阳寨西边的村口,有一些民警把守着,一般车辆不能进去,“小客车都不通这边了”。

  除了地势较高的村小学和几户人家外,村里到处都能看到黑褐色泥浆的痕迹,泥里还混杂了一些粪便,有的路段撒了消毒粉,空气里混合着臭味和消毒粉的刺鼻味道。村里各处分散着挖掘机和推土机。记者12月1日再进到村子里,向阳寨主要的路面已经铺上了石子。

  村里来往的人很多,但多数不是村民。鞍山市和海城市出动了400名警力,100辆警车。比警察更多的是抢险救灾的部队,陆续调派了1000多抢险救灾官兵到村里,穿着水靴,拿着长杆在一个个泥塘里搜索失踪人员。据统计,死亡和失踪的一共有16人,截至12月1日,还有3个失踪者没有找到。这16人,年纪最大的89岁,最小的只有5岁,岁数普遍偏大,10人是60岁以上,而且女的较多。

  向阳寨地势最低的村中央几乎变成了平地,厚厚的泥浆里立着几处残留的墙壁。一个村民指着一处空地说:“这里以前也有房子。”事故发生后,每天都有很多村民聚集在有挖掘机作业的地方“卖呆”,看着找人,“谁现在都没心情收拾房子”。

  河沟边的树倒了大半,被水冲下来的柴火和苞米秆子横七竖八茬在树中间,“要做饭就现过来捡柴火”。泥塘里埋着大堆大堆的苞米棒。“农民就靠着地里的收成过活。”马大叔站在一片狼藉的家里,屋里的泥水现在还能没过脚面,每一件家具上面都裹着泥,“今年的收成都冲走了,家里啥都没有了,倾家荡产”。邻居家的小伙子在一口大锅里洗毛衣,“都洗五六遍了”,水还是混的。他家后面,一户人家的烟囱冒出了烟,这家的老太太听说邻居家里被泥水冲得不像样的

摩托车丢了,就非要回家来住,怕家里丢东西,“正收拾炕呢”。

  在鼎洋公司交给省安监局的报告里提到,11月25日中午打通了2号和3号库坝,启动全部排水设施进行2号库排水除险,水面下降了1.5米左右。坝体承压均衡,除险工作很顺利。但是为了确保安全,要将周围5个村子的2800多人全部转移。

  26日中午,村里的喇叭通知村民撤离。“一家给500块钱,让我们自己想办法。”下午十五六点钟,鞍山到海城的大客车开进了村子运村民出去,在村口有警力把守,只准出不准进。到晚上18点多钟,连救援部队也都撤走了,这5个村子成了一片空村。27日下午,村民接到通知,可以回去了,但是回去后要注意鞭炮和信号弹的声音,听到后赶快撤离。“前天邻居家娶媳妇,放的炮仗,‘咻咻’地响,我以为是信号弹,吓得没踩鞋就跑出来了。”蔡家村的大婶说。她家里只有她留下看家,其余人都住在亲戚家,而她现在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等赔偿都结束了,我们就搬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