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长帮环卫工妻子扫街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5:00 东方今报

  简介:

  他是民政局社救科科长,却穿捡来的皮鞋;上大学的女儿靠做家教挣生活费,他却不批妻子低保;每天凌晨帮妻子扫街,且一扫就是三年;每年发救济款六百万,却从未开口向单位提出过任何特殊照顾。他叫董立太,今年45岁, 1997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目前任开封市龙亭区民政局社救科科长。

  科长帮环卫工妻子扫街三年

  他是民政局社救科科长,却穿捡来的皮鞋

  他心疼当环卫工的妻子,但不批妻子低保

  他每天凌晨帮妻子扫街,且一扫就是三年

  他每年发救济款六百万,他是女儿的偶像

  今报记者 吴兴明 通讯员 郭甦禾/文图

  开封市长风花园的很多居民,谁也不承想,多年来,为他们每天扫地的环卫工,曾被他们亲切地称为“老董”师傅的人,竟然是一位区民政局的在任科长。

  代替体弱妻子打扫卫生“老董”名叫董立太,他今年45岁,原籍信阳市固始县农村。1997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目前任开封市龙亭区民政局社救科科长。

  董立太说,他妻子也是农村人,识字不多,1992年随他一起来开封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几年前,妻子找到一份相对固定的环卫工作,但她自幼高度近视,“1米以外的东西都看不清楚”,再加上心脏也有毛病,身体一直不好,“我常担心,她哪一天会突然昏倒在路上而无人发现”,董立太说。

  董立太也不是铁打的身板,除了早年在部队农场落下腰痛的老毛病外,2005年他又被检查出来患有慢性冠心病,可这并没有影响他那天生乐观豁达的性格。

  从2004年开始,董立太每天都要在科长与环卫工这两个身份之间变换。

  第一次“上岗”挺尴尬

  董立太第一次以环卫工的身份去“上班”时,接连碰见了两个熟人。

  董立太回忆,当时,他心里紧张得不得了,唯恐对方打招呼时不知怎样开口,后来他干脆把帽子拉低,遮挡住脸。但他显然多虑了,两个熟人根本就没多看他一眼,也不会想到这个拉着垃圾清运车的人,是他们所熟悉的董立太。

  在开始的半年内,单位的同事都不知道他还有这个“兼职”,但是熟人遇到得多了,最终还是“露馅”了,在单位,他当环卫工这件事已经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不过到现在,董立太说,他已习惯了这一切。“没有人笑话我,也没有人背后议论我。”谈起此事,董立太眼圈有点红,“局长还曾不止一次地跟我说,你(打扫垃圾)忙不过来时,我们可以去帮你。”

  大年初一还在打扫卫生

  “有人觉得很奇怪,问我怎么干这又脏又累的活儿?我说就当是晨练。”董立太风趣地说。

  其实,这种“晨练”并不轻松,尘土弥漫的工作环境,对身体肯定没有什么好处。

  董立太每天的“晨练”程序是这样的:5时左右,随妻子一起起床到指定的区域打扫卫生。等装好垃圾车,和妻子一起送往2公里外的垃圾中转站时,他也差不多该去上班了,有时连早饭也顾不上吃。到了双休日,他更是“全天候”陪妻子一起劳动,甚至在大年初一,夫妻俩还工作在“前线”,三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董立太为了体恤妻子,每天还基本上全权负责家里的洗衣、做饭、打扫房间、照顾女儿等工作。

  “我家办低保不够条件”

  董立太把长风花园的8幢楼、25个单元的6层楼梯打扫一遍后,常常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他说,自己身体累点都无所谓,不能承受的是大家的冷漠甚至蔑视。

  这也使得他非常敏感,平时旁人的一个别样眼神,一个细微动作都会使他倍感心酸。

  一次,一位中年妇女对他说:“我家有半块没吃完的蛋糕,你拿去吃吧。”董立太说,虽然人家是好意,但当时他听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相熟的朋友给董立太出主意:“你给嫂子安置个低保,保准没人知道,就是知道了也不会有人说啥。”但他心里清楚,自己拿着国家的工资,按照低保政策,他爱人不够条件。“我干民政工作10多年了,比我困难的还有很多,我不能昧着良心用手中的职权为自己牟私利。”董立太说。

  老董的3双皮鞋都是捡回来的

  董立太19岁的女儿去年考上了河南大学,女儿特别懂事,除了学费由家里提供,平时很少向家里要钱,上学期间的生活费、买书的费用等都是靠自己做家教、短期打零工解决的。

  家里所有的开销,若只靠董立太一个人微薄的工资,难免会吃不消。妻子也要强,非常理解他,不愿待在家里,“我有手有脚,挣一点总能贴补家用”。

  夫妇俩近10年来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董立太的有些衣服甚至还是妻子从垃圾箱捡回来的,“我爱人特别会过日子,我的3双皮鞋都是捡回来的,上点鞋油也管对付几天!”董立太说。

  董立太知道,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要辛勤地劳动就会有美好的未来,他们仍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将来女儿工作了,家里的负担就轻了,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女同事号召自己丈夫学习老董

  龙亭区民政局的庞巧和所有同事一致认为,老董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平时回家就叫自己的爱人向他学习。

  庞巧说:“这些年,老董从来没有因为干清洁工迟到、耽误工作,相反他的工作干劲很高,对大家也是很大的鼓舞。单位的同事们在知道他的兼职后,也没有看不起他,也从各方面给予适当的照顾。老董表现的耐力很惊人,可能是早上天黑,冬天的时候,总看见他的双手磕得青一块紫一块,从来就没囫囵过,同事看在眼里,也很是不忍。”

  女儿:爸爸是我的偶像

  每个双休日,董立太的女儿董洁都要做家教,平时很少回家。昨日上午,记者好容易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尚在河南大学上学的董洁。

  一说到她的爸爸,电话里的董洁语气中有些颤抖,她说她虽然不经常回家,但她相信自己的爸爸会把妈妈照顾好,“爸爸对妈妈的爱,是最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事。他把全身心都奉献给了我们这个家庭,承担起一个为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这可能不是任何男人都能做到的,他真的不是一般人”。

  董洁说,她脑海里一直抹不掉这样一个场景:“我家住3楼,晚上回家楼道比较黑,我爸总走在前面,他把自己的手伸到后面,好让妈妈拉着,而我则紧跟在妈妈的身后,说笑着上楼,爸爸总是那样伟大,像个安全的港湾。”

  董洁说:“爸爸是我的偶像,他教会我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生活中怎样关心他人。”

  领导:老董每年发救济款600万

  说起董立太,开封市龙亭区民政局局长刘汉杰感受颇深:“老董不仅是社救科的科长,而且还同时兼任财务科科长。他在工作上没说的,非常敬业,连年被评为业务先进、先进党员,还评上优秀转业兵,去年决定再评他为先进时,老董主动让出来了。”“我调到民政局才两年,当初听到老董干清洁工,简直难以置信,后来才知道他打扫卫生的长风花园,也是我住的地方,我就决定去看看真假。”刘汉杰说。

  刘汉杰回忆,在两年前的一天早上,当他找到董立太时,见其穿一身“脏兮兮”的工作服在扫楼梯,惊得半天没说出话。

  等他缓过神问董立太的妻子:“嫂子,你俩这样干能行吗?”没想到,董立太的妻子回答:“我很知足啊,老董天天都陪着我。”

  据刘汉杰介绍,每年由董立太经手发放的各类救济款达600多万元,工作十分繁重,他每星期都要下乡检查工作,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即便这样,他也没开口向单位和组织提出过任何特殊照顾。

  网友:让他感动中国更有意义

  《科长“兼职”环卫工三年》一文刊登后,新华网、

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网易、千龙网、大河网等全国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各地网友对董立太毫不吝惜褒扬之词,纷纷在新闻下留言,祝愿他和他的妻子“好人一生平安”,充分流露出关切之情,嘱咐老董“爱惜身体”。更有网友表示在看报道的时候,流下了感动的热泪。以下是摘自网友的评论:

  来自广东深圳市的搜狐网友:好感动,感动之外还有敬佩,这才是人民需要的公仆。

  来自湖南益阳市的新浪网友:我也是一位民政干部,我深知作为一个民政人的责任和工作中无人知道的艰辛,我为他而感动,因为我们所做的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奉献,这种奉献是没有理由的,是长久的。

  来自浙江温州市的腾讯网友:董立太先生你一定要好好加油哦,我想你的幸福时刻马上就会到来了,说真的像你这样有官职的人,还能陪同妻子去做环卫工作,你永远都是那些当官人的榜样。我永远支持你!

  来自郑州市的腾讯网友:别以为

公务员都是肥差,他的身上折射出公务员的艰辛,我为之感动,咱们这样的好干部有的是!一个可敬的男人,完成了“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完美诠释,向你敬礼!

  来自安阳市的网易网友:再贫穷的人也可以坚守自己的信仰,坚守自己做人的准则,贫困不是可耻的事,但不能没有尊严,老董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大家,贫穷并不能让所有的人出卖原则、出卖尊严!

  新华网一网友:多好的干部,多好的丈夫!如果把老董评为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会更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