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上的较量:揭秘45年前惊世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9:26 SMG《东视广角》
蓝天上的较量:揭秘45年前惊世空战
蓝天上的较量

蓝天上的较量:揭秘45年前惊世空战
蓝天上的较量

蓝天上的较量:揭秘45年前惊世空战
蓝天上的较量

  一种神奇的飞机;一支神秘的部队;揭开尘封的军事机密,重现45年前的惊世空战,敬请关注《东视广角》——《蓝天上的较量》。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U-2高空侦察机,很长时间以来都被美国作为主要侦察工具。冷战期间,U-2深入苏联侦察总计24次,只有一架被击落,但是在中国领空,U-2的运气就没有那样好了。 今天的“说旧闻”为大家讲述45年前发生在我国领空上震惊世界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故事。

  字幕:1959年10月7日,北京通县)

  (画面:解放军击落美式高空侦察机实况:

  "543"地空导弹部队二营阵地,雷达、警报,导弹操作员校正目标,三枚导弹腾空而起飞向天空,命中目标)

  【解说】这是一次震惊世界的空战,1959年10月7日,成立不到10个月,装备到位仅仅4个月的中国地对空导弹部队,在北京通县用导弹击落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制RB-57D型高空侦察机,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首次用导弹击落飞机的历史,从而也拉开了长达10年的旷日持久的中美高空实力对抗的序幕。

  (黑转)

  【解说】从1957年11月底开始,盘踞在台湾的

国民党军队利用美国援助的RB-57D、RF-101高空侦察机和P-2V夜间侦察机对祖国大陆不间断地进行侦察骚扰。据当时的作战报告记录:仅1959年1月至3月,我空军就先后起飞歼-5,米格-19歼击机109批202架次,其中有106架次的飞行员发现了目标,但终因飞行高度不够无法命中敌机目标,不得不无功而返。而我军拥有的最大口径的100毫米高射炮,对空有效射程只有12000米,根本无法击中18000米上空的敌机。

  1958年6月的一天,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将探照兵指挥部主任张伯华召到北京,给了他一个重要的任务。

  【同期】张伯华 时任探照兵指挥部主任

  空军成钧副司令员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对我说,军委决定由空军组建地空导弹部队。防空作战你有一定的经验,准备叫你完成这个任务比较合适。我当即表示没问题,我一定能完成这个任务,说完交给我一个表,告诉我,这是苏军提供的一个地空导弹营的编制表,你可以拿去看看。

  【解说】1958年10月6日,中国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在北京郊区清河的一座礼堂里宣告正式成立。所有人员都是从各部队挑选的业务尖子,没有任何解释,团级干部当营职,营职干部当连职,按照部队的需要全部实行高职低配制,部队编号“543”,对外的名称是“地质勘探大队”,严格限制全体干部战士与外界直接联系。然而,部队成立不久就发生了一件让所有人神经紧张的事件。

  【同期】陈辉庭:空军原副参谋长 时任“543”部队二营作战参谋

  有一名技师给他女朋友写信,他的信写完以后,交到营部由保卫干事审查,一看,正面写的都是很正常的几句话,报个平安,说我身体很好。一看背面呢,都是阿拉伯数码,6个一组,6个一组的密码,保卫干事就是干这个的,他警惕了。

  【解说】为弄清情况,保卫部门立即对这个技师进行隔离审查,这位技师交出了一本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说这本书是他和女朋友交流的密电码。

  【同期】陈辉庭:空军原副参谋长 时任“543”部队二营作战参谋

  保卫干事不理解,说你怎么通信?他就告诉他,他说前两个数字是页数、中间两个字是代表行数,后面的两个数是代表书里面字的位置数,一看,按照这个密码翻译出来的的确确实实是悄悄话,这才把这个干部解脱了。

  【解说】“543”地对空导弹部队的成立有效地遏制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在1959年10月到1961年8月的两年间,这支部队就先后击落敌人三架高空侦察机,从而迫使被称为空中侦察霸王的RB-57D型高空侦察机提前退役。为了获取新中国更多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1962年美国将新研制出的绰号为“黑寡妇”的U-2新型高空侦察机交付台湾使用。

  【同期】李延林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兵器馆主任 

  U2飞机它的机长是15.4米,翼展是24.38米,机高是4.65米,它的空中重量是7.9吨,在空中可以连续飞行9个小时以上。

  【同期】陈辉庭:空军原副参谋长 时任“543”部队二营作战参谋

  U2飞机的结构非常地独特,实际上你看起来就像安装了喷气式发动机的滑翔机,它的轮子就像自行车的轮子一样是卡在里边的,很轻,形容它身轻如燕,最高可以飞到27000米。

  【解说】U2飞机的侦察能力很强,它的机身上装有专门为其设计生产的光学照相机,照相机的精度远远超过了当时的普通民用相机,相机里面装有2500米长的胶片,每次完成侦察任务之后冲洗出来的照片足以堆满一间屋子,需要上千人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处理完毕。

  【同期】陈辉庭:空军原副参谋长 时任“543”部队二营作战参谋

  有一次蒋介石在看侦察照片时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有没有浙江奉化他老家的照片,结果不久U2飞机路过奉化就拍了照片,拿给蒋介石一看,据说蒋介石母亲坟墓的墓碑也拍得一清二楚。

  【解说】1962年1月13号,U2高空侦察机再次进入中国大陆的领空,这一次首选的侦察目标仍然是我军西北实验靶场,也就是现在的神州六号发射基地。受到“543部队”重创的侦察机变得越来越狡猾,他们通过变换飞行路线和高度等手段,不断逃脱我军的有效打击范围,使仅有三个营的地对空导弹部队很难捕捉到战机。仅1962年上半年U2侦察机就对大陆进行了多达11次的纵深侦察。

  1962年7月,总参谋长罗瑞卿与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亲临部队督导作战。根据U2飞机11次来大陆侦察其中8次都经过南昌这一特点,决定将部队伪装成“地质钻井队”,由北京地区转移到南昌附近设伏。然而,敌机似乎察觉了这一行动。

  【同期】岳振华 时任“543”部队二营营长

  他们可能有监测点什么的东西,只要福建方向有什么调动什么情况,他们都要派出侦察机来看看。

  【解说】1962年9月7日,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下令实施“诱铒计划”。某轰炸机大队奉命从南京移防南昌。这次大张旗鼓的转场,果然惊动了美国中情局和台湾情报机构。第二天,U2就出动了,导弹部队严阵以待。不料这架U2飞到桂林后突然掉头返航。难道计划被敌人发现?后经俘虏证实原来这架飞机是因机械故障中途返航的。9月9日凌晨,U2再次出动,从福建平潭进入大陆,却在接近南昌时突然改变航线,转飞北京方向了。

  【同期】岳振华 时任“543”部队二营营长

  结果它往北飞,侧飞飞到鄱阳湖以后,我就开始下决心了,我说飞机可能到鄱阳湖拐弯你们要注意,做射击的准备。

  【解说】U2飞机果然在空中杀了个“回马枪”直飞南昌,它万万没有料到已钻进了我军布置好的伏击圈。

  【同期】岳振华 时任“543”部队二营营长

  6发导弹全部对准了目标了,跟着天线转动,到达发射距离的时候我就下达发射。

  【解说】

  3颗导弹腾空而起,U-2飞机被3600多块弹片编织的死亡之网击得粉碎。

  【同期】郓前程 时任空军作战部副部长

  大概等了40多秒的时间,整个飞机已经没有了影子,落下来了,雷达上看不见了,他们下面报告说飞机击落在什么地方,哎呀,那个时候 刘亚楼高兴了,指挥所的空气突然就热乎起来了,他高兴了,刘亚楼说有茅台酒没有呀,说拿茅台酒来。

  【解说】1963年3月28日,重新改装后的U2飞机再次入侵中国西北重镇酒泉,当守候在此的“543”部队某营打开雷达进行跟踪时,U2飞机像长了眼睛似地迅速逃开,待雷达关闭,敌机又飞往目标,并降低高度进行侦察,然后大摇大摆地离开,防空部队两次打击落空。为了打掉U2飞机的嚣张气焰,空军调集了三个营的兵力集中在U2飞机侦察西北的必经之地西安设防。9月25日,机会来了,一架U2飞机入窜西安。三个地对空导弹营立即进入战备状态。

  【同期】陈辉庭:时任“543”部队二营作战参谋

  结果一开天线敌机就拐弯,一开天线敌机就拐弯,在西安的三个营中间钻了空子溜走了,形象地说就是从前门进来从窗子溜走了。三个营没有拦截住一架飞机这就问题严重了。不采取新的战法是打不下飞机的。

  【解说】U2飞机装备了先进的雷达探测器,它发现雷达后从避开到逃离只需要20秒时间。为了及时捕捉战机,广大指战员经过攻关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土洋结合的新战法。他们首先用U2飞机探测不到的高射炮群松-9引导雷达对敌机进行远距离跟踪,待敌机进入伏击圈后再开启导弹雷达,然后在8秒中内完成瞄准发射任务。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视察后特别高兴,并亲自给这种打法起名为:“近快战法”。

  这种新的打法究竟能不能奏效?10月29日,空军调集四个营的兵力在江西上饶布防,并在弋阳至衢州160公里范围内构成了一个巨大拦截面。然而四天时候过去了,U2飞机始终没有露面。

  11月2日7时43分,U2飞机突然从温州上空进入大陆,从衢州东部我地空导弹火力范围以外通过,直接飞向西北。此时所有导弹阵地的指挥员全部在上铙参加敌情分析开会。敌情就是命令,主持会议的成钧副司令员当即决定,由路程较近的二营负责赶回阵,歼灭返航敌机。

  【同期】岳振华 时任“543”部队二营营长

  它向北飞的时候我说不要理它,天线不要开,敌人一发现 就不行了,不要管它,天线开了又关上了目标 指示雷达严密监视,当那个飞机转变以后,到100公里时我就开始说接电准备。

  【解说】100公里、70公里、50公里、40公里,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担任远程跟踪的松-9引导雷达在这个时候却将目标丢失了。

  【同期】陈辉庭:时任“543”部队二营作战参谋

  我一听他把目标给丢了,我急了,再说马上就要开天线了,现在要开了下天线,开早了敌人可能就跑了,开晚了没有目标了,没有情报了,我就赶快让目标指示雷达赶快报,正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目标指示雷达就报出一点来,已经到了35公里了,我一看这一点和前面的联系起来一测量大概是5公里左右,我就告诉营长距离35、航度接近5,我说的声音很大,意思就是告诉他赶快开天线发射导弹,

  【解说】

  真是祸不单行,导弹指示雷达开机后,却发现在屏幕上看不到目标。

  【同期】陈辉庭:时任“543”部队二营作战参谋

  因为这个中间39公里开始就没有情报了,就出现了误差,开天线以后引导技师两个眼睛盯着中间一看没有目标,没有目标就慌了,我们营长说目标在正面,在显示器的右下角露了半个信号,营长说目标,引导技师马上把引导到中间去,就发射导弹了。

  【同期】景海波 时任“543”部队二营无线电员

  到了发射距离,就听见岳振华 发射,当时我们在那 听到,呜,间隔6秒嘛,6秒种以后,呜,又起来一颗,我们的指挥所是一个单帐篷,吹得飞沙走石,啪啦啪啦的,相当紧张。

  【同期】岳振华 时任“543”部队二营营长

  发射三发,把它打掉了。

  【解说】听到二营击落第四架飞机的消息,毛泽东主席风趣地对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说,为什么你不让别的人打仗?都锻炼一下嘛,美蒋就那么几架U2飞机,不够我们打的嘛,并对周恩来总理说,这个部队在那里?我要见见他们。

  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全体官兵,这是毛泽东同志建国后接见的唯一一支成建制的部队。

  截止1967年9月,中国空军共击落五架U2飞机,此后,敌机再也没有进入大陆侦察拍照。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承诺停止一切在中国大陆的侦察飞行。这场蓝天上的较量以中国空军的胜利告终。

  新闻娱乐频道晚19点10分播出的《东视广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