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成品油供应本月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04:44 新京报

  昨日,中石化集团对外透露,随着近期集团保证成品油的十项举措落到实处,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状况已明显改善,预计12月中旬逐步恢复正常。与此同时发改委前日晚间也在网站上公开表态,“成品油市场供应会很快恢复正常。”

  中石化表态市场恢复不成问题

  对于从何得出12月中旬市场供应将逐步恢复正常的结论,中石化集团一位对外联络负责人表示,公司全国各地的销售都是联网的,公司一方面会通过各地的销售情况来掌握市场动态,同时集团公司有专门的研究院对于成品油的需要有分析以及预测,“其实成品油的需求多少都是有规律的,包括根据以往需求情况的预测等”,这位人士透露,相关的具体数据不方便透露,但是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12月中旬市场恢复正常是没有问题的。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已经对京、津、沪、粤等地和京珠、京沪、京福、沪瑞、粤赣等跨省

高速公路沿线的石化系统加油站率先敞开供应,中心城区和重点农网等重点部位加油站正逐步放开限量销售,“我们放开限量销售后,就打击了一些屯油的现象,市场出现了良性的反应,油不再难买了,屯油的人也少了”,上述中石化集团人士表示。

  再出新举措确保供应

  自11月成品油供应出现紧张以来,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分别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保证全国成品油市场供应的工作。发改委、商务部也接连发出通知要求两大集团继续做好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工作,发改委首次鼓励两大集团与地方炼油厂合作,通过代工提高产量满足市场供应。两大集团在此特殊时期加强了合作,如中石化专门安排华南成品油管网为中石油代输转1万吨柴油,供应市场紧张的云南和贵州。

  在恢复停工8年的燕山石化生产线、加大进口、减产乙烯增产成品油这些举措之后,昨日中石化集团又发布了一系列“救市”的新举措。其中包括增加原油加工量,12月份安排原油加工量1450万吨,同比增长8.1%,11月份原油加工量比计划多14万吨,预计四季度完成原油加工量4238万吨,比计划多38万吨;并继续推迟炼厂检修计划,在推迟扬子石化、济南炼油厂、镇海炼化、海南炼化和九江石化等5家企业炼油装置检修的基础上,12月份进一步推迟福建炼化检修时间。

  在进一步采取暂停或降低部分乙烯装置负荷,进一步压减化工轻油产量,努力增产增供柴油22万吨,通过减产乙烯增加成品油供应的产品结构调整后,昨日中石化集团对外透露,增产增供的22万吨柴油,中石化将力争在12月10日前全部投放市场。同时销售企业进一步落实倒库、挖库等措施,11月采用汽油顶管线,减少在管线中的滞留柴油5万吨。

  镇海炼化是国内产量最高的炼厂之一,满负荷运转情况下可达到160万吨的炼化能力。中石化集团透露,镇海油库也在特殊时期承担了进口资源储运中转任务。11月,该油库在完成正常收发作业的同时,按照总部部署和华东大区公司的调运工作要求,将4艘外轮合计12万吨“救市”进口资源顺利中转至江苏、上海和浙江沿海市场。该库当月吞吐柴油18万吨,创建库以来最高纪录。为保证“救市”资源中转运作高效畅通,油库容由5万立方米扩展到6.7万立方米;将作业线由2条增加到4条进行接卸和发运工作。

  上海石化通过调整乙烯裂解原料结构,降低乙烯生产负荷,全力增产柴油,预计四季度可增产成品油10万吨。

  在进口方面,昨日中石化宣布,明年1月份继续加大进口力度,初步安排进口柴油50万吨,目前船期已经落实的有7.5万吨。此前,中石化已在11月份进口28.7万吨柴油、12月份安排进口42.3万吨柴油投放国内市场。

  油企认为价格机制致油品供应不足

  “按照两大集团的产能,是满足不了目前国内成品油供应需求的,”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1.5%,“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这么高,很大一部分是由工业企业带动的,这使得企业对于成品油需求也迅速增长,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速,按照目前两大石油集团的产能是满足不了的。”

  她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此前还有地方炼油厂在生产,虽然地炼的产能比例不大,但也能起到满足市场需求的作用,此前国际成品油价格是低于国内的,导致了很多成品油走私运到国内。在现在的情况下,地炼最大程度地“趋利避害”,减少生产,“有人恨不得把国内的油走私到国外”,因此导致了在成品油需求旺季,国内供应紧张。

  发改委5日晚间公开表示,预测明年我国的石油依赖度将达到50%,并表示“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上涨,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表现在进口原油成本上升,使国内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压力增大。我国现在仍对成品油价格实行定价管理,虽然近几年多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但成品油价格仍没有完全理顺。因此,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但目前这种涨价影响还没有完全反映到国内市场。”

  本报记者 钟晶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