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洞百余人死亡矿难救援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13:25 人民网

  人民网临汾12月8日凌晨电(记者 王科 鲍丹)12月7日21时40分,当最后一班救援人员走出坑口时,山西洪洞“12.5矿难”抢险工作全部结束。连续38小时的轮班搜救,救援人员救出15名矿工,找到104名遇难者尸体。

  12月5日23时11分,山西洪洞新窑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越层越界盗采的新窑煤矿组织矿工自行下井救援,眼见盲目施救效果甚微的矿工们,与矿长发生争执,要求迅速上报求援。矿长为逃避处罚不敢上报,给矿工下跪。上报的呼声最终在6日凌晨5时许传到县煤炭安监局,传到临汾市有关部门。

  临汾市矿山救护队5时30分赶赴事故现场,7时15分,临汾市矿山救护大队两个救护小队到达事故煤矿,7时30分,20余名救护人员入井开始搜救。迅速赶到的市县两级领导组成临时抢险指挥部,熟悉图纸,检测一氧化碳浓度。搜救矿工反映,井下配电室仍有10人活着。救护队每人增带一瓶氧气,很快在2号煤层发现一具尸体。由于矿方迟报贻误5个小时,延误了最佳抢救时机,配电室10名矿工,5人已经遇难,5人奄奄一息,救护队员就地抢救,5名矿工获救生还。

  8时30分,联合抢险指挥部正式成立,设立了指挥协调办公室、抢险组、治安保卫组、技术资料组和后勤保障组,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到上午10时,井下情况愈来愈清楚。新窑煤矿虽然六证齐全,也给矿工们上了劳动保险,证照核准开采2号、3号煤层,但是,指挥部初步分析认定,事故点在新窑矿越层越界盗采的9号煤层。这条巷道遇到检查时,用地仓和栅栏封闭,看不出任何盗挖迹象。爆炸发生后,巷道非常混乱,三轮车横七竖八,没有通风回路,一氧化碳严重超标。救援人员无法进入,搜救遇到困难。

  

矿难传到太原,传到北京。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副局长王显政立即赶赴现场,要求救援组应查尽查,不留一个死角,不漏一个生还者。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代省长孟学农立即作出批示,并相继赶往矿难现场。山西省委、省政府迅速成立了以副省长靳善忠为组长的事故抢险救援领导组,完善救援机构,研究救援方案。随后,乡宁县矿山救护队以及霍州煤业、汾西煤业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工程师等也分别率2、3支救援队到达现场,狭小的矿井前迅速集结起3个大队、15支小队以及多个医疗救助队,共计300余名救护人员。

  抢险救援领导组科学决策。他们发现,9号煤巷与乡宁县柳沟煤矿相通,柳沟煤矿会不会出事?能不能从柳沟煤矿进入9号层?两支救援队很快赶到柳沟。柳沟矿反映,当时发现有一股黑烟,矿工已全部撤出。然而,当救援人员修复顶板、搬开木垛,行进到400米时,再次被高浓度的一氧化碳阻隔。抢险救援领导组再次决策,封闭柳沟煤矿进风巷,开启回风巷,让新窑9号煤巷形成通风回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9号煤巷一氧化碳很快由浓渐淡,给搜救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搜救结束了。临汾市矿山救护队55岁的老队长李生太,两天一夜没有合眼,没有吃过一顿热饭。他说,我们的同志都是好样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特别感谢矿山救护队,“你们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以高度的事业心、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以及高超的技艺,在井下连续奋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