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称洪洞矿难调查须做到四不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5:54 国际在线

  今天上午,在国务院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瑞之源煤业公司“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提出,必须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真正做到事故原因要水落石出,责任追究要依法依规,吸取教训要刻骨铭心,整改措施要举一反三。

  李毅中说,调查组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现场勘察、技术分析、实物检测、查阅资料、询问知情人、听取专家意见等方式,尽快查清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

  从企业层面看,要查清在改扩建立项送审上,是否合法合规,有没有进行过安全评估论证;在设计上,设计单位是否具有资质。还要查明发生事故后,矿方蓄意迟报、盲目施救、错误指挥、扩大事故伤亡的情节和责任。不法矿主非法盗采国家资源,无视矿工生命安全,侵犯矿工合法权益,必须受到法律制裁。

  从政府层面看,要查清对该矿的各项监管监察责任是否落实;有关部门对该矿的改扩建立项审批是否合规;有关部门对其“六证”的审核发放是否符合标准,手续是否健全;该矿的生产能力核定是否科学合理;该矿矿权的取得是否严格履行了法定程序,资源量的计算是否准确合规。要延伸查处相关中介机构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现象。此外,还要依法查处失职渎职行为,以及是否存在权钱交易等违法违纪现象,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李毅中说,总而言之,就是要对该矿建设、生产、管理和监督中的每个环节,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把情况搞准、查实。(记者王科、鲍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