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1名矿工被困井下129小时煮皮带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2: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承德记者 邓学军 尉迟国利

  “我们来接你们了……”承德市市长艾文礼紧紧握住获救矿工的手激动地说。获救矿工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眼含热泪。

  12月3日16时,兴隆县孤山子乡沙坡峪村一非法铁矿矿井发生片帮事故,致使11名矿工被困。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夜以继日抢险。12月9日1时15分,被困井下5天5夜的11名矿工终于安全获救

  让我们沿着救援的时间表,“亲历一下”这惊心动魄的129小时。

  12月3日

  下午16时,兴隆县孤山子乡沙坡峪村小黑石沟一非法铁矿矿井发生片帮事故并造成11名矿工被困井下。

  12月4日

  11时,接到报告后,兴隆县委书记吴海汇立即带领有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了解事件情况,研究制定救援方案。

  晚6时左右,承德市有关负责人带领市政府应急办、安监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并立即成立救援指挥小组。

  12月5日

  早8时,救援指挥部连夜从遵化和兴隆县内调用的三部挖掘机和两部钻机全部到达现场。

  10时30分开始打钻,同时对所挖掘塌方巷道进行加宽加固。

  11时,承德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再次组织召开情况汇总及救援调度会,分析救援形势,研究下一步救援方案。

  12月6日

  凌晨,承德市委、市政府接到报告后,市委书记赵文鹤、市长艾文礼等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16时,副省长张和、省安监局局长高胜先及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国家安监总局和省有关专家相继抵达事故现场。

  18时,井下钻探钻过冒落区,经与被困人员联络,有回应,救援人员立即通过钻杆向被困人员输送空气,并准备输送给养。

  12月7日

  凌晨3时15分,开滦煤矿集团公司派出由48人组成的救援抢险队伍到达事故现场后,分四班轮流进行抢险救援工作。

  10时40分,副省长张和再次主持召开现场救援分析调度会,同意专家组确定的采用生命探测仪探测遇险矿工方位等措施,科学施救。

  13时30分,指挥部紧急从开滦煤矿集团调运的生命探测仪和气体检测车到达事故现场。

  14时30分,经检测,井下无有害气体,有生命显示。

  19时15分,承德市委、市政府在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市长艾文礼、副市长李维对兴隆"12·3"事故救援和全市五项整治、打击非法盗采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12月8日

  10时30分,省安监局局长高圣先、承德市市长艾文礼主持召开救援调度会,要求力争在50小时之内救援有明确成果。

  12时,经探测,井下仍有生命迹象,矿井深处无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

  16时40分,开滦煤矿集团抢险队已掘进12.7米,地表第一钻孔已钻进46.5米,第二台钻机已搭好支架,急调的第三台钻机正在路途中,指挥部正请求国安监局支持,调第四台钻机。与此同时,秦皇岛浅野水泥公司、冀东水泥、地质四队、唐山地质二队、省地质勘察院、北京中煤大地公司、华北519队、兴隆矿务局等多家单位提供无私帮助。

  17时,承德市副市长于素伟率领市卫生局、120指挥中心的医护专家赶赴事故现场,充实完善医疗救护方案。所有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作好了医疗救护准备。

  12月9日

  1时15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被困井下长达129个小时的11名矿工全部获救。被困矿工精神状态较好,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走出坑口,被立即送往

医院医治。救援行动胜利终结。

  ◎惊恐回忆

  矿工吴明:黑暗中我们彼此鼓励支撑

  本报驻承德记者 邓学军 尉迟国利

  因为采访受到阻拦,记者辗转取得了遇险矿工吴明(化名)的手机号,通过手机,记者了解到了11名矿工被困井下129小时的惊险经历。

  ■刚下井巷道帮就塌了

  46岁的吴明是该矿的司机,平时负责开着"四不像"(当地一种改装车)从矿井内往外拉矿石。

  正在医院接受救治的吴明对记者说,12月3日下午事发前,他开着车刚进入巷道,突然停电了,随后他发现巷道帮开始陷落,很快,巷道就被堵上了。见此情况,吴明意识到,这是发生事故了。随后,他就喊在里面干活的其他人,其他10位工友听到喊声后,很快就聚到了一起。开始时,他们有些不知所措,后来有人说:"没事的,外面一定有人救咱们,咱们在里面也想想办法。"

  随后,他们开始分批向外挖,挖了有三四米远后,他们突然意识到,如此挖下去,里面没有做支护的东西会很危险,就停止了挖掘。但不时有人敲击岩壁,试图与外界联系(据抢险人员分析,可能救援人员听到的就是他们在里面的敲击声,这给救援工作注入了无穷的动力)。

  ■黑暗中彼此鼓励支撑

  吴明称,他们轮流挖到了第二天,因为他年纪较大,身体较瘦,已经没有力气了。他就开始保持体力,渴了就喝一口巷道里的水,此外就躺在矿车上睡觉。

  在他们11人中,有好几位工友有手机,所以,已被困了多长时间,他们很清楚。他们都有手电,后来所有手电都没电了,他们就用车上的电瓶灯照明。为了节省电,他们在里面挖掘时开灯,睡觉时就关闭了灯。后来,他们听到了钻机的声音,他们知道,外面的人正在全力救他们。但三天多的时间过去了,仍然没有与上面取得联系,他们的思想有些动摇。有人开始鼓励,"没事的,咱们一定能出去,家里人也盼着咱们呢。"在之后的时间里,大家就是这样彼此鼓励着,支撑着。吴明说,巷道里面始终有空气,并且有水,这为他们能够生存下来提供了最优厚的条件。救援人员所打的钻孔偏了,并没有给他们送进去食物。

  ■获救前还在寻求自救

  虽然120多个小时过去了,他们并没有放弃生的希望。就在巷道打通前,体力好些的工友还在四处观察,寻求逃生之路。当巷道突然打通之后,"第一感觉是我们有救了,当时在井下想,万一我真的出不去了,只能认了。现在出来了,这段经历真是一辈子忘不了。"吴明说。

  当记者问其身体状况如何时,吴明说,他身体恢复得很好,除了没力气外,其他部位没感到特别不舒服,因为并没有受伤,其他工友也会很快恢复体力。

  矿工吴鹏永:牛皮带煮得半生分着吃

  吴鹏永,赤峰市人,33岁,是第一个被救出的矿工。蒙着眼睛、输着液,躺在半壁山镇卫生院的病床上,吴鹏永告诉记者,他来这个矿上打工不到两个月,和他一同来的5个人,都被困在了井下。

  他回忆说,12月3日下午1时多,他们下了矿井。事故发生时,他正在井下装车,突然上面吹来一股风,接着就听到顶板响,他就知道上面冒顶了,接着里面就停电了。

  "我们11个人陆续集合到二井台上,商量着怎样往外逃。"吴鹏永说,"曾往外挖了两处,但又有往下塌帮的,就不敢挖了。"

  "我们都有手电,渴了就喝凉水,饿了就捡报纸吃,或者吃3页书本,吃多了也吃不了,再有就是捡桔子皮吃。"吴鹏永说,"后来实在饿得慌,正好我有条牛皮带,就把牛皮带弄成一节节的,用喝剩的八宝粥罐烧着胶皮管煮着吃,煮也煮不熟,就半生着分给大家吃。"

  "后来,我们听到外面有挖掘机的声音,我们心里就有底了。外面敲钢轨声音我们能听到,我们也敲石壁做了回应。"

  38岁的白国新是第二个被救出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听到外面有挖掘的声音,我们从里面又开始往外扒。由于又饿又累,有几个人实在干不了了,后来就由我们6个还有气力的人轮流扒,直到被救出来。我们能够活着出来,真是太感谢这些救援队员了。"

  ◎记者手记

  11名矿工成功获救后的思考

  本报驻承德记者 邓学军 尉迟国利

  兴隆县孤山子乡沙坡峪村非法矿井片帮事故牵动全省人民的心,11名遇险矿工成功获救,被救矿工家属甚至更多的参与救援者一起欢欣鼓舞。然而,欣喜之余,事故带给人们的却是沉重的隐忧:此类事故会不会重演?是否所有事故中的矿工都会像此次事故中的11名矿工这么幸运?看来,我们有必要像张和副省长所要求的那样,要以这个反面典型举一反三,把矿山生产彻底清出个底来。

  车子行驶在孤山子乡甚至兴隆县其他乡镇的路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选矿厂遍布在路边,而选矿后所产生的尾矿砂就随意地堆在河床上,或山脚下。许多树木,包括果树,都被埋得只露着个树头。风起尘扬,冬日中这场景让人倍感凄凉。据记者了解,孤山子乡的天高村、地厚村、西区、二拨子等地的河道两岸有多家铁选厂,因为没有尾矿库或尾矿库废弃,又有新选矿厂正在建设之中,成为去年我省有关部门公布的首批挂牌督办的十大污染案件之一。数以万计、百万计甚至亿计的财富就是在这样的"风起尘扬"中装入了矿老板们的腰包、纳入到了地方财政的账户上。

  11月14日,承德县歌厅大火造成1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承德市曾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事故隐患彻底排查。孤山子乡政府也在乡政府门口一侧的墙上挂上了标有"打击非法采矿"字样的横幅。而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2003年就开始生产的非法矿井竟然依然在生产,最终导致这起事故的发生。

  我们不禁要问,非法矿主开矿所必需的火工器材是从何而来?私挖滥采当地政府是否知情?当地还有多少这样的矿点?对这样问题的思考,在11名遇险者全部获救后未必显得多余,毕竟并不是每一名矿工都会像他们这么幸运。

  11名矿工埋在地下5天多被成功解救的确是件幸事,但庆幸之余千万不能忽视了存在的问题。(来源:

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