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牛变慢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7:59 新世纪周刊

  提示风险过后,管理层近期对股市的言论明显出现回暖迹象。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强调“始终坚持资本市场服务于 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表态,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的牛市趋势不会改变,调整只是让股市由“ 快牛转向慢牛”。虽然政策风向有回暖趋势,但在股市上一直有“顶三日底三月”的说法,想让股民走出恐慌心理,催暖风只 是一个契机,关键还是要看大盘能真正走出红线。

  人民币加速升值

  今年下半年,

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中金公司预测,2008年人民币升值将达到10%,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在 2008年走完7时代,达到1美元兑换6.57元人民币的高位。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过程中,内需型消费品、消费型服务 业、航空、造纸行业以及金融、地产业在升值过程中会有所获益,简单出口型的行业受升值冲击则比较明显,如纺织、服装、 家电、原料药等行业。

  资金面变局

  12月中国资本市场再度考验资金面,一方面特别国债和解禁股将带来9500亿的资金缺口,另一方面超过20只 新基金有望在岁末年初集中获批,缓解目前的资金压力。值得关注的是社保基金的动向,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王小 卓近日表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缺少统筹规划,社会保险收益不高。他建议,完善社保基金运行机制的同时,可以 考虑大力发展投资证券基金,采取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提高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资金还够不够支撑牛市,12月可 能会有答案。

  油荒继续

  虽然国际油价开始向90美元附近回落,但国内华南、东南部分地区还是出现了严重的“油荒”,甚至出现了抢油的 局面。油荒背后,是国内两大石油巨头必须以亏本的价格出售,而黑市上的油平均每吨要比国内成品油指导价贵1000元以 上,这样很多加油站老板都开始惜售,等待油价再次上调。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在很多地区的小型加油站都会为了降低成本 ,购买相当数量的“渣油”掺在好油中,加了以后对发动机损害严重。越是油荒,加油越是要谨慎。

  两税合一

  今年3月通过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届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将统一为25 %。此前,外资企业所得税率为15%,合资为17%,而内资则为33%。两税合一后,目前所得税比例较高的银行、零售 、房地产、电子信息、钢铁、石化、酿酒等行业都能得到实际益处,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两税合一” 这一题材已经经过了长时间释放,很多股票都已经超额透支了这一概念,对股市的积极影响可能有限。

  基金开大户室

  12月1日,证监会颁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规定基金公司可以为5000万以上大 客户设立专门账户,可以收取利润20%的费用,引发争议。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此举是留住基金经理的必然之举,和私募基 金相比,公募基金因为激励机制不够灵活,操控几百亿的公募经理还不如玩几亿的私募经理赚得多,也导致今年以来基金业内 跳槽频发,明星经理大多投靠私募。但设制特定用户也让普通基民担心公司内部会出现利益输送,对中小投资者不利。

  QDII基金

  限制投资港股比例

  近日基金业内部传出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责令数家基金公司修改等待审批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 II)产品,要求这些产品降低对港股的投资比例。据称此举旨在防止对港股造成太大的冲击,但中国证监会此前颁布的《合 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并未对具体市场的投资比例设限。今年出海的QDII基金全面跌破面值,基 金内部也在酝酿平衡投资风险。

  钢铁股挺进

  每到12月,都是中国钢铁企业和世界

铁矿石供应商价格谈判的关键时刻,而前几次谈判也都以大幅涨价告终。但今 年关键时刻传出消息,宝钢集团将参与到收购世界铁矿石供应巨头力拓中,有望进入
钢铁产业
上游。钢材的涨价预期、并购的 消息面再加上较低的市盈率,让钢铁股在本轮反弹中显得格外显眼,涨势仍被机构看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