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廉的失落与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7:59 新世纪周刊

  -东方愚

  富力地产回归A股的时间一拖再拖,这也能反映出地产界的一些变动

  李思廉没想到,富力地产(2777.HK)回归A股竟然如此一拖再拖。11月27日这天,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 廉被中山大学聘请为兼职教授,当再次被问及富力地产A股上市的时间,他说“12月份应该没问题”,“应该没问题”── 李思廉仍给自己留了余地,而说这话时,他的脸上掠过一丝失落的表情。

  富力地产4月份就计划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6月18日临时股东大会又以接近100%的高票通过了发行A 股的提案,当时李思廉被媒体问及富力登陆上交所的时间时,他说“如果顺利的话,9月份就可以”。他的担心之后应验了, 9月底开始,内地房地产市场再刮厉治风,富力回归计划不得已延迟。

  9月27日,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

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之后物业税推出的市场传言再起。另外,由“房地产 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成员组成的督察组,将于12月奔赴全国10多个城市,检查各地落实既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情况。这些 紧锣密鼓的紧缩措施或许不足以撼动富力地产回归A股的决心,然而,10月下旬,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企业A 股IPO,市场哗然。不过很快,证监会新闻处相关负责人称,“暂停房企A股IPO受理和审批”的报道严重失实。

  又是一起空穴来风的新闻炒作吗?当时不少虚惊一场的市场人士可能如此认为。然而,11月27日,富力地产董事 长李思廉跟中山大会学子交流时道出实情:国庆前后国务院着实就上市企业圈地、增发与高

房价的关联性向证监会征询意见, 证监会的答复相对正面,仍鼓励优秀的地产企业在A股上市;不过,在相关审核上多了一些步骤与手续,其中包括属发改委审 核范畴的所募资金用途符不符合产业政策,以及属
商务部
审核范畴的有关外资参股等事宜。

  现在回过头来看关于暂停房企A股IPO的消息,尽管不属实,但似乎也并非完全的空穴来风。审核程序变的更为复 杂、严格,无异于为房企A股IPO设障,它的效用更在于对急于融资的地产企业心理上的打击。或受此影响,广州恒大地产 、星河湾、方圆地产、深圳卓越集团、重庆龙湖地产等都将上市地点定为了香港。自然而然,富力回归A股也只能延后。

  “政府更应该与我们多吃饭”──李思廉在11月27日与学生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这句话提了至少两次。李思廉 坦言,现在市场上房地产商、政府、公众等行为主体沟通的渠道极不通畅,由此也使得接二连三的房地产紧缩措施实施效果乏 善可陈,甚至南辕北辙,他举例称:“政府没有问万科,没有问我们富力,‘70/90’的政策效果不理想自然不难理解了 。”

  当时就坐在场下的笔者,为李思廉这种直爽而打动,更为现在房地产市场上交易费用、扯皮成本不降反升而遗憾。每 一次,最受伤的莫过于普通购房者,莫过于望房兴叹的普通民众。不久前市场传称广东房价开始下跌,更有传言称“深圳房价 将降四成”。笔者就住在广东,问及多家地产商的楼盘,鲜有下降超过半成的,充其量只是送个“大礼包”之类,但羊毛出在 羊身上,房价若真有大幅回落,房产商至少可以选择捂盘缓售吧。

  房价到底会不会降,在场好几位学生不约而同向李思廉发问,我注意到,他尽管承认现在的房价超出了民众的承受能 力,但自始至终没有用“下跌”“下降”的词汇,他用的是“稳定”。我们可以理解为由于他是地产商,言论必先出自自身利 益,但他提到,现在地价下不来,没有哪个买面粉贵过面包的“地王”会把楼盘低价售给消费者的。

  就在李思廉受聘为中山大学兼职教授的次日,内地地产股集体暴跌,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招商地产、保利地产、 金地集团等地产股的跌幅累计超过了30%,地产股风光不再,市场风声鹤唳,买不起房的小散户一度秉承所谓“价值投资” 而持有地产、金融股,现在骂娘者渐多──穷者愈穷,楼市股市一样黑啊!

  如果富力地产12月中下旬真的回归A股了,那时A股可能调整充分正蓄势反弹,而作为内地房企规模最大的一次I PO,它或许又将会像中石油、全聚德一样被被暴炒,募到巨资的李思廉届时定一脸幸福,而高位接盘者的众散户又将是一帘 厄运。正可谓地产商的失落是一时的,民众的苦衷可能是一世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