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心中那根平衡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8:16 廉政瞭望杂志

  心中那根平衡竿

  王巧捧

  电视剧《房前屋后》中有一情节:结婚不久,方小林得知自己不育,酗酒发疯痛不欲生。一家人没有语言来安慰他。这时,方小林的母亲说话了:“当年,我妈生了我们兄弟姐妹七个,一场瘟疫,只活了我一个人,他们到哪说理去?在你哥之前,我还有过一个女儿,长到三岁,人前人后跟着学话,正是可人疼的时候,说没就没了……老天爷给你甜的,你吃下去,说声舒坦;给你苦的,你也吃下去,说声舒坦!”老太太一席话,方林两口子不闹了,安安静静回了屋。

  看到这里,我深受震动。老太太的意思就一个:世界并不总是公平的。知道了这一点,你就知道自己该怎样活还得怎样活下去。

  职业的关系,我迅速想到,在查阅过的无数贪官落马的案例中,纵观一些落马的腐败官员,没有人是天生的贪官,有些人还真是曾经清高自律,很多人回忆自己在贪污腐败之前,有着一条清晰的心理转变轨迹,总不外乎:被老板点拨“你堂堂……,也该体面点”伤了自尊,或者认为“凭什么那些暴发户大字不识几个,却成了千万、亿万富翁”、“我不关照他他能发财?我不提拔他他能进步?”、“我做了多少贡献……”,甚至用“大家都这样”、“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来为自己打气。

  总之一条:心理失衡。这些不平衡里更多的是来自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煎熬,来自于得陇望蜀的痛苦,为其日后的发案埋下了邪恶的种子。

  人生无常。比起那些因不可抗力突遭不幸的人,这些因为心理不平衡而走上腐败道路的人该多么惭愧而且可惜,他们仅仅因为某些自以为的“不公”而心态失衡,最终断送了自己正常的生活。

  有个年轻的藏族女孩的故事,也许可以给这些心理不平衡的贪官们上一堂课。女孩与人一起吃饭,总是要一双公筷,用公筷把菜夹到自己碗里,再用自己的筷子吃。共餐的人很奇怪:显然不是为了防别人什么,因为公筷还是跟大家在同一个盘子里夹菜。于是问她。女孩说:“这是我们的一个习俗。”朋友不信,私下里再问。女孩终于告之实情,她有乙肝,用公筷可以防止传染给别人。在餐桌上不肯说出来,是怕大家恐慌。

  一个无辜患病的花季女孩,非但没有怨天尤人,而且还能对别人体贴入微,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一个人的心态,就像高空走钢丝表演者手里托着的那种长竿一样,它决定着你是否能走稳漫长的人生。关键是,心里的平衡竿要看自己怎么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