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市委书记违法批地被提请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1:31 国际在线

  据新华社电 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昨日通报了1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其中,广东省开平市政府非法批地近3万亩,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已提请对开平市市委书记、原市长等多人处以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职务或开除党籍等处分。

  开平非法批地近3万亩

  据查,2002年5月至2005年9月,开平市政府采取将集体农用地视作国有未利用地和化整为零等手法非法审批土地,面积达29785.05亩,其中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土地28393.77亩。在全国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期间,该市政府不但没有纠正其违法行为,反而继续违法审批土地;在接受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调查和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检查时,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

  对此,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提出以下处理意见:责成开平市政府撤销违法审批用地的批文;将仍保持原貌的22585.13亩土地退回原集体经济组织;将已填土而没有建设项目的4899.57亩土地退回原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复耕复绿;对在建或已建且符合建设用地报批条件的2300.35亩用地,由开平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处罚后,重新申请办理农地转用审批手续。

  广东省纪委、监察厅提出以下处理意见:给予开平市市委书记赵瑞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施昭平(开平市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开平市常务副市长梁和平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开平市原副市长李学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李因涉嫌经济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开平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杨广忠(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开平市农业局党支部书记梁子贤(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鹤山被查出擅改规划

  另外,广东省鹤山市也被查出擅自调整规划、违法补办用地手续案。据查,2004年10月至12月,鹤山市政府设立工业城,规划用地5199.6亩(其中,3000多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通过伪造虚假材料和化整为零的办法,擅自调整规划,违法补办手续,以53个文件非法批准共和镇3626.8亩土地用于工业开发。2005年1月至2006年3月,共和镇政府在没有取得任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又将与上述地块相连的1572.8亩(其中基本农田511.6亩)平土建设,构成非法占地行为。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提出以下处理意见:责成鹤山市政府撤销违法审批用地批文。对没有供地、可以复耕复绿的3555亩用地,责令共和镇政府进行复耕复绿。对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征地补偿合理且没有占用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已建或在建项目,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修编后,依法完善用地手续;对未建项目,不准动工建设。对未批先用又不能复耕复绿的50亩用地,依法处以罚款。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对有关责任人提出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理意见。

  千余干部因土地违法案被查处

  据新华社电 截至2007年初,中国各地共自办土地违法违规案件22395件,涉及土地32872.84公顷;已查结13059件,涉及土地17500.70公顷。

  同时,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0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0多人,给予刑事处罚160多人。

  被通报的 10 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白塘口村委会违法出租土地案

  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所属村组非法出租土地案

  黑龙江省黑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案

  湖北省某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违法用地案

  广东省开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

  广东省鹤山市擅自调整规划、违法补办用地手续案

  陕西省某药业公司违法占地案

  陕西省眉县违法用地案

  中共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说,这10起案件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政府非法批地,二是通过“以租代征”等形式非法占地,三是非法低价出让土地。在表现形式上,有未批先建的,有批少用多的,也有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