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吨水泥生产线 8秒变废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5:10 重庆时报

  

百万吨水泥生产线8秒变废墟
爆破前
百万吨水泥生产线8秒变废墟
起爆
百万吨水泥生产线8秒变废墟
倒塌

  “爆破准备工作已就绪,倒计时开始,3、2、1……”昨日下午3:13,现场总指挥曾庆福一声令下,重庆腾辉特种水泥厂的3组水泥立窑8秒内轰然倒塌,涉及的爆破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这是我市从去年实施节能减排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体爆破。

  耗时两个多月拆除设备

  昨日下午1:30,记者一行驱车从渝武高速路盐井出口下道,刚经过收费站,一大片深灰色的水泥立窑群就出现在眼前。沿线约100多米的公路上布满灰尘,旁边小河沟里也流淌着混浊的污水,就连对面山坡上的植被也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

  “这次爆破涉及的厂区面积有2万多平方米,共计40多栋建筑!”爆破现场工作人员宋培仁指着已经打好孔的立窑说,光是前期拆除设备等就耗费了两个多月时间。

  共使用340公斤炸药

  从下午2:30开始,渝武高速盐井收费站暂时封闭,现场工作人员再次清查各自负责地区内的相关准备工作。“这3条立窑生产线将同时爆破!”爆破现场总指挥曾庆福告诉记者,因周围厂房众多,又必须考虑正常生产的问题,所以爆破时必须使建筑物全部朝向爆破中心的一块空地倒下。

  据介绍,本次爆破共使用了340公斤炸药,埋下了2400个雷管,通过在爆破区最外层的储料罐离地2米处的立窑上凿洞眼的方法,保证储料罐的倒塌方向。这3个立窑一个直径2.5米,另两个直径分别是2.9米,高度在8米~10米。为尽量减少灰尘扩散,爆破区四周建筑还“穿”上了塑料布挡灰。

  8秒内化为废墟

  下午3:13起爆,顷刻间,三组立窑和厂房就开始逐一向内倾倒,8秒内,爆破区内建筑全部按计划倒塌,现场腾起的灰尘如一朵蘑菇云。记者站在距离爆炸点200米外,也感受到了“连震”作用。

  待检查爆破成功后,在厂外待命的一辆洒水车迅速开入爆破区洒水降尘,不到半小时,灰尘全部被冲落地面。本报记者 伍文棠

  三年内将关停的小型水泥厂

  年产总量达370万吨

  “这是我市实行节能减排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爆破!”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智奎介绍,本次被炸掉的3条立窑生产线每年要生产百万吨水泥,但因为生产工艺落后,要向外排放2200吨二氧化硫和1338吨灰尘。此外,该厂还关停2条湿法生产线,每年也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700吨和灰尘962吨。

  此外,在接下来三年内,我市还要关停年产总量达370万吨的小水泥厂、19条年发电量达48.61万千瓦时的小火电厂和小钢铁厂等落后产业,实现“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8.5万吨的任务。

  参加本次爆破仪式的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袁克兰表示,淘汰落后产业做得比较好的成都将在明年全部关停落后的水泥立窑生产线,由此带来的影响,当地水泥价格已经开始全面上涨。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马力 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