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磅”装进手提箱“跟踪”车辆逮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地磅”装进手提箱“跟踪”车辆逮超载
昨日上午,交警一分局冬季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中,展示了一种新型的便携式汽车轴载质量测定仪。这种新仪器重约百斤,可以很方便地随车搬运。交警在发现有超载嫌疑的货车时,可以当场准确测量超载多少,而不需要再像以往,带着一长串货车到称重站的地磅上去过秤。

  “地磅”很轻

  手提箱内能装进

  进入冬季以来,车辆行驶将面临雾多、气温偏低、路面湿滑等特殊环境,在这种情况下,超载驾驶的危险系数将大大提高。“有了新装备,我们对违法超载的监察力度将大大提高,这对于冬季交通安全,也是一种有力保障。”据交警介绍,这种便携式“地磅”由两块承受重量的压力板和一台检测数据的测试仪,真实名称叫“汽车轴载质量测定仪”,不重,一个成年人就可以将其装进手提箱内带走。据了解,汽车轴载质量测定仪用于交警检测违法超载车辆,这在成都还尚属首次。

  超载多少

  15分钟就知道

  昨日早上,这台新“地磅”首度亮相,就在聚龙路发现了一辆超载694%的大货车。这辆车满载货物,轮胎几乎被压扁,行驶在路上也十分吃力。经检查,这辆货车拉的全部是砖瓦,民警判断很可能涉嫌超载。于是,交警将货车引导至路边一空地,然后从警车上搬出了测定仪,交警对仪器输入驾驶员的驾驶证号,对测试车辆的类型、准载量进行了核实。然后,交警将两块承载板对准货车后轮,让司机以5公里/小时的时速倒退碾压而过。不到5秒钟,仪器上立刻显示出实测出来的总质量,并打印出一份检测报告单。

  从报告单上,记者看到这辆货车碾过承重板的速度为2km/h,核定总质量为7110kg、核定载质量为2850kg,实载总质量为26900公斤,超载比例为694%。面对如此精确的数据,驾驶员舒先生无话可说。据交警介绍,他的行为已经属于明显超载,将面临扣6分、罚款1000—2000元的处罚。

  交警一分局四大队民警贺斌告诉记者,以前清理超载车时,核定质量无疑是最麻烦的事情,要到有相应资格的停车场去,通过大型地磅式测量设备对车辆进行称重,这样一趟下来,最快都要半个小时左右,出来的数据还不一定准确,“现在可以现场进行测试,不到15分钟就能出结果。”

  记者李东阳实习生严伟摄影雷远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