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代表为啥不能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9:29 廉政瞭望杂志

  □文 练洪洋

  日前,挪用广州社会基金案开审,人们自然想到对此案穷追猛打的广州市人大代表杨承华。然而,自2006年3月愤怒质询自己的上级——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引起社会轰动之后,杨承华就不再是人大代表了。

  穷追社会基金挪用案、牵头关注广州水泥厂污染、提议农村改水、质询社区卫生机制改制……杨承华的每一个提案、每一次质询,都关乎市民利益,百姓福祉,这种人大代表,才是合格的代表,真正的代表。可他为什么不能连任?

  是选民抛弃他?这种代表,有群众意识,有代表素质,更有参政胆识,在众人诺诺的环境下,一士谔谔殊属难得,选民不选他还要选什么人?既然选民没有理由不投他的票,那究竟是谁看他不顺眼,非把他踢出去不可?在

人大代表尚未真正实现民选的语境下,一位代表的去留也就没有多少民意含量,这是很正常的事;而在官意主导的政治范式中,枪打出头鸟,也不难理解。不难想象,如果杨承华也像许许多多的“鼓掌派”代表那样“听话”,也可以“无灾无害到公卿”。

  从民意角度强调代表权利和政府义务,相信许多人会听不进去,说多无益。其实,从执政的层面,赋予代表更大的话语权,并非是坏事。固然,忠言逆耳,总不如巧言令色来得赏心悦目,但是聪明的政府不能只养“吹鼓手”,高唱“太平调”,政府官员智商再高,也会犯错,需要谏士直言。改谬勘误,客观为百姓,为社会,主观为自己,政府也可以在不断的吐故纳新中获益——人民群众更拥护,执政基础更牢固。就说广州

社保基金案,如果不是杨承华等代表及时揭丑,问题将会在假象的掩盖下继续恶化,窟窿也将越来越大,局面将会更难收拾。

  此时,我想起大海中一种有趣的生态现象:有一类小鱼,专门为那些大鱼清洁身上甚至口腔内的垃圾,使大鱼更健康。成群的小鱼游进口里,大鱼只要把口一闭,就可以享用到嘴的美餐,但它们都不会这么做。我不知道用它来形容人大代表与政府的关系合不合适,但它对我们的确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