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明年将全面深化政府机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18 新华网

  新起点发力

  中国即将度过关键的2007年。

  回首这一年,中国从新的起点出发,延续、深化十六大以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主旋律,回应全体公民共建、共享的强烈愿望,在各项改革上进一步深化。

  展望新的一年,改革如何在新起点上发力攻坚,更好地担负起为发展清障的重任,全社会寄望甚重。

  对于深化改革的重点,十七大报告已经明确指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第一条,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缘此可以说,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已经跃然纸上。

  把政府机构改革提到如此重要的地位,透露出中央推进中国政治建设进程的高度关切。

  对此的权威解读是:政府机构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影响全局、带动各方的关键作用。

  由此而观之,中央把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作为明年改革的“第一条”,便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使然,是政治逻辑和现实逻辑的必然结论。

  正因为如此,今年中国政治建设,有必要把政府机构改革在新起点上的作为进行全面梳理。也正因为如此,对于明年的全面改革的“第一条”,更有必要进行权威前瞻。

  与此同时,截至2007年,中国在计划生育国策下少出生了4亿人,拆除了我国人口爆炸的引信,让世界60亿人口日晚来了4年,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如果中国今天的人口已达到17亿,全球的生态环境资源压力会比现在大许多,中国总体小康水平的实现就要推迟很多年。

  计划生育国策的实施,30年来深刻改变着每一个中国家庭的生活,而且改变了中国发展的轨迹。走向未来,我们还要一起继续积极应对计划生育国策面临的巨大挑战与压力。□

  民主政治的中国步调

  2007年,13亿中国人政治生活中最大的事件,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目标。

  回首2007年,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导思想,在此前已表露端倪。国内外媒体注意到,十七大报告中,在热词“科学发展”之外,“平等”一词出现了14次,“民主”一词出现60余次,这可以概括贯穿整个2007年的重大政治社会事件。

  ——3月的全国“两会”上,广为关注的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通过。其中,物权法历经上百次座谈会、论证会,7次审议;劳动合同法草案征集社会各方面意见近20万件。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得到充分体现。

  ——党内民主在最高权力舞台上多姿多彩。党的十七大报告形成前,中央先后派出1000多个报告调研组赴基层问计于民。各地民主选举产生的十七大代表由主要媒体公布。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加之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等等。在党的最重要的会议上,民主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完成持续一年的四级党委集中换届。此次换届注意把扩大党内民主贯穿换届全过程。同时,各地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为切实发挥党委常委会集体领导作用,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造了条件。今年底开始,省市县乡四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启动。

  ——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4月,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预计于明年5月实施。7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关于200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将行政体制改革放在各项改革首位。10月,又有186项行政审批项目被取消和调整。

  ——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有新要求。继年初中央纪委七中全会提出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之后,3月,中办、国办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5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11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严禁公车私用。”

  ——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上,胡锦涛讲话指出,人民解放军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一系列重要的民生保障政策出台。7月,国务院要求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同月,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8月,国务院要求改进住房制度,到“十一五”期末,使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民工等其他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得到逐步改善。

  除此之外,2007年,也是香港回归10周年、七七事变70周年与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决战之年。

  可以用“积蓄”和“启动”两个词,大致概括2007年的政治社会大势。

  积蓄,有积蓄力量的含义。对当前的中国而言,这种力量的积蓄,首先是对民生的关注。以共享的民生政策,创造更多的人民幸福,才能为共同建设积累积极向上的力量。十七大报告中讲平等,这是共享的思想基础,讲民主,是手段。

  积蓄,也有累积共识的含义。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强调,对民主政治的强调,对平等观念的强调,都是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共同的认识,为进一步的发展奠定思想平台。

  经过29年的市场经济建设,共识的焦点,越来越集中在上层建筑领域。以政治建设,释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活力,是上下一致的期待。

  启动,是更进一步地认识科学发展。本刊在十七大报道中,梳理了科学发展观一步步深入完善的过程。简言之,科学发展观,是将人的幸福、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终极目标,而将发展作为手段。因此,我们摒弃破坏环境的发展、摒弃浪费资源

能源的发展、摒弃恶化人民生存状态的发展、摒弃不平衡的发展、摒弃危害国家安全的发展。

  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启动,也意味着全面深入落实科学发展的开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比“深入”二字,在一些地方,落实科学发展的障碍依然存在,动力还不够强大。

  无论积蓄力量,还是启动落实,其主要着力点均在于政府改革。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其中第一条,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因为目前各级政府仍然管了许多不应管又管不好的事,而不少应该由政府管理的事却没管好。

  明年3月,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开幕,新一届政府机构将产生,政府机构改革的框架将很快展现在世人面前。对此,十七大报告已经明确了方向,本刊也将继续保持高度关注。□(张迁)

  行政改革基层看点:乡镇存在“空心化”

  政府改革新框架:建设服务型政府

  瞭望:政府垂直管理力度不断加强

  多层原因呼唤政府大部门体制

  提高政府效能的期待:民生是政府职能出发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