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大学生辩论聚焦街谈巷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4:37 CCTV

  讨论家国天下的抽象哲学命题,是多年来大学生辩论赛的传统辩题。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无论是不久前在央视落幕的“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还是昨晚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演的“名校辩论赛”决赛,大学生荧屏辩论赛的辩题越来越聚集于社会热点。

  走出象牙塔

  “政府应不应该控制私家车数量”、“公共场所应该全面禁烟还是部分禁烟”、“是否应当扑杀流浪猫”、“金庸小说应不应该进中学课本”。央视举行的“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总决赛辩题与前七届大不相同。经网友推荐与专家评定的辩题不再是“务虚”的哲理辩论,而是贴近社会的民生话题。与此同时,举办了12年的“名校辩论赛”,辩题不仅包括“富民先强国还是强国先富民”这样的大民生课题,也包括诸如是不是“人人都要买房”、“全民炒股对不对”在内的热点民生话题。

  社会和媒体聚焦的民生话题成为辩题,是这几年的新变化。名校辩论赛组委会秘书长夏永强坦陈,越来越多民生选题成为辩题,不仅为了辩论赛的收视率,更意味着名校辩论赛必须走出象牙塔,“电视比赛是面向公众的,和校园里更接近学术的辩论不一样。电视辩论赛需要结合当代主题,显示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发掘新价值

  有评论认为民生等大众话题成为辩题,相比以往“人是大自然的保护者还是破坏者”、“逆境、顺境有利于成才”等辩题,几乎可以绕过概念、判断到推理的辩论过程,少了辩论赛比试选手逻辑能力的看点。

  面对这样的质疑,有多年带队经验的上海财经大学刘新表示,电视辩论赛的选题的确存在理想主义和现实价值观的妥协。“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最终的辩论高峰依旧应该是价值关怀。不同层次的辩题不仅需要展现选手的智慧,更需要考量技巧之上的价值观。”

  事实上,不仅逻辑推力演绎归纳的能力被评委看重,如何发现“小辩题”背后的人文问题,日渐成为考量选手的指标之一。诸如“是否应当扑杀流浪猫”的辩题,一方面展现出社会进步带来的动物生存权的关怀问题,另一方面也提出流浪动物和社会容纳的协调问题。

复旦大学教授谢遐龄表示,“辩题之所以是‘部分真理’,就是因为它涉及价值观深处的模糊认识。选手不仅要有辩论技巧,更需要发掘现实问题背后社会价值观的变化。”

  谢遐龄表示,民生选题为辩论赛制造了新看点,但是辩论赛对现实的关注不能忽视了大众媒体引导舆论的作用。“辩论需要彰显出大学生思考问题的文化层次,起到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辩论过程应该促使荧屏前的大众参与思考。不能只是拿针锋相对的选题做噱头,增加娱乐的砝码。”

  专家告诉记者,很多民生问题背后隐含的是文化内涵问题。对于大学生而言,理想主义和现实关照都不能少。

  本报记者 王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