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田友捐赠代表作《轰炸》(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4:55 龙虎网
滑田友捐赠代表作《轰炸》(附图)
滑田友雕塑作品《轰炸》

  【龙虎网报道】年轻的母亲回首眺望,两眼盯着天空上狂吼的飞机,右手紧紧搂着怀中未满周岁的婴儿,左手牢牢拉着几岁大的儿子,在惊惶中奔走,躲避日寇的狂轰滥炸———这是我国著名雕塑家滑田友雕塑作品《轰炸》凝固的瞬间。昨天,滑田友的女儿滑夏、滑玉将雕塑《轰炸》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藏,作为战争的见证,祈祷永久的和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中央美术学院前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为雕塑揭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出席仪式并致辞。

  滑田友是我国现代雕塑事业的开拓者之一,20世纪30年代在法国巴黎学习雕塑,其多件作品被巴黎市政府和巴黎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等收藏,1952年他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所作的大型浮雕《五四运动》达到艺术顶峰。《轰炸》是滑田友在抗日战争时期于法国创作的。1937年,滑田友听到上海闸北被炸、南京沦陷、人民被屠杀的消息,心中充满了悲愤、痛苦、焦虑和担忧。在这种情绪下,艺术家开始构思创作《轰炸》,寄托他对祖国的思念。1939年,艺术家完成《轰炸》的立体构图稿。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后,德军入侵巴黎,滑田友将作品立体构图稿藏在地下室煤堆中,躲过一劫,直到1946年,才最终完成这件倾注着对祖国和人民全部情感的史诗性作品。《轰炸》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残害,同时以艺术的手法,充分反映出一个伟大的中国母亲在危急时刻用生命保护孩子们的勇气与献身精神,表现出一种极端状态下的人性光辉。《轰炸》被载入世界美术百科全书。

  叶皓在致辞中说,《轰炸》不仅是件艺术品,还是一件有现实教育作用的文物;既是艺术家为一段苦难历史矗立的纪念碑,又是一部令人静穆深思的史诗。将这件有着丰富历史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作品,安放在扩建后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仅实现了滑田友先生的心愿,对于丰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藏、更好地开展纪念活动是很大的鼓舞和支持,对于警醒世人更好地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凤凰传媒集团出版的画册《滑田友》同时在宁首发。中国美术馆馆长、《滑田友》画册主编范迪安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赠送了画册。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解悦 吴希媛 编辑: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