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解读CPI指数出炉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23:40 央视国际
统计局解读CPI指数出炉过程(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

统计局解读CPI指数出炉过程(图)
调查员张粉霞调查数据

  央视《新闻会客厅》2007年12月11日播出:统计局解读CPI指数出炉过程,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个原本属于经济学范畴的概念随着这几个月里不断攀升,被普通人了解和关注的程度也在加深,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十一月份的CPI指数,先来看一下。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正式对外发布了今年十一月份的CPI指数,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月份的CPI指数达到了6.9%,也就是说从今年八月份以来,CPI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较高位置。

  今年以来,受到食品上涨的影响,国内的CPI指数从年初1月份的2.2%,到5月份的3.4%,一直保持着缓慢上升的趋势。进入6月以后,在生猪、食用油等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CPI指数的上升突然加快了速度。继6月份达到4.4%之后,7月份又再次刷新到了5.6%,8、9、10三个月更是分别以6.5%、6.2%和6.5%的涨幅居高不下,而今天公布的十一月份的CPI指数——6.9%更是创下了近十年来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新高。

  李小萌:今天节目我们请到的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李司长,欢迎您。

  李晓超:谢谢。

  李小萌:11月份新的CPI指数公布了,6.9%,当这个数字公布出来的时候,您的内心会有一种压力吗?

  李晓超:因为我们公布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从这个价格变化来看,今年我们预期还是逐渐在上涨,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我们预期之中的,当然比10月份高一点,可能某种意义上也出乎我们的意料。

  李小萌:不在意料之中吗?

  李晓超: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李小萌:怎么讲?

  李晓超:意料之中就是因为去年一来生猪,特别是以生猪为主的食品价格一直在持续上涨,11月份实际上去年虽然有所上涨,但是去年并不是上涨最快的时候,也就是说去年实际上基数还是比较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感觉到是预料之中的。但预料之外就是,没想到上涨幅度会比10月份又有所加快,这个因素主要还是一些国际市场的因素影响得比较大。

  李小萌:对于CPI这个指数我觉得在普通人当中有两种感觉,一个是大家对这个概念越来越熟悉,另外是对它的这种不断攀升似乎也觉得有点麻木了,不知道您有没有这种感觉?

  李晓超:怎么理解这个麻木呢?我想实际上大家如何看待这个CPI的事情,因为CPI这个概念是技术性还是比较强的,当然作为如何理解,我想可能有四个要件,我们需要去把握。第一个要件就是CPI实际上是英文缩写,翻译成中文实际上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概念,这八个字实际上就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一个概念基本上界定了,它首先强调的是居民。第二就是讲消费,就是居民消费。第三个要件就是讲到价格,是居民消费的价格,指数实际上是在统计学上的一个术语,它实际上是反映了一个水平变化的情况。

  李小萌:像您刚才讲的是一种相对专业的角度去分析这个概念是怎么回事,但是作为指导普通人生活来讲,了不了解这个CPI指数对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晓超:当然从以上概念我们可以看到,因为它是反映居民消费价格的,因此对居民应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在同样的条件下,也就是说居民在消费等量的商品和服务的时候,如果价格上涨,他可能就会支付更多的货币,也就是说支付更多的钱,这样当然居民非常关心。另外这几年,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的

资本市场发展也比较快,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又是
宏观调控
的一个指标,相应来说就影响我们一些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如何走向,再加上这几年的居民又在股市上投资得比较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可能又影响到居民对股市和储蓄存款的利率,这方面与居民生活又有很大关系。

  李小萌:当我们看到这个CPI指数11月份又比10月份指数增加了0.4个百分点的时候,可能从中会透露一些什么样的信息?比如说金融政策,或者是其它一些领域当中的政策会有哪些调整?

  李晓超:这个调整可能取决于宏观调控部门他们不仅要看CPI,可能还要看宏观经济的其它一些指标,去做判断,他们应该怎么去是紧缩还是宽松的一个宏观调控政策,当然最近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际上已经明确了明年我们还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当然这个货币政策有点紧,要调整,今年我们实际上一直坚持的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明年可能要对这个政策做点调整,实际上针对目前的价格上涨在加快的势头提出了这样一个政策的导向。

  李小萌:下面一个问题跟您就是密切相关了,这么一个和每个人生活紧密有关系的指数,它的采集手段都有什么?

  李晓超:它的采集手段实际上我们在技术上实际上是一个统计上技术比较强的一个抽样技术,是按照一般的抽样理论做的方案,在这个方案的前提下,实际上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基础数据如何进行采集,这个基础数据是目前我们按照这个方案确定的大概全国涉及到五百多个县市,调查点大概有五万多个,调查员大概有三千五百人。

  李小萌:全国范围内三千五百人。

  李晓超:对,总共大概有五万个调查点,当然为了确保这个数据的准确,我们对调查员实际上是事先进行培训,并且对他们提出了很多有些制度的要求,我举两点,第一点就是除了在调查员这三千五百人调查员之上,我们还有督导员,也是对调查员不仅在技术上对他进行指导,而且还监督、检查他调查的数据是不是准确。另外我们对调查员要求,要有三定要求,要定时、定点、定人,这是什么意思呢?定点就是因为不同的地段,可能价格在时间序列上可能不好比,我们就要选择在同样的地点,对同样的产品进行调查。

  李小萌:同样的地点这个范围是多大?是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区还是同一个市场?

  李晓超:同一个调查点。

  李小萌:调查点是一个市场吗?

  李晓超:就是一个市场,比如说一个超市,或者是一个农贸市场,这是一个调查点。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定时,因为价格实际上特别是生鲜的一些产品价格不一样。

  李小萌:早上和晚上是不一样的。

  李晓超: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求调查员在采集的时候一定在同一天时间的同一个时间,比如说早晨八点,都要采取早晨八点,另外还要定人,也就是说你调查的这个摊位或者是超市的柜台,都要是固定的。

  李小萌: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价格调查员呢?

  李晓超:价格调查员实际上是我们在社会首先进行招聘,招聘以后看考试过关不过关,然后再进行培训。

  李小萌:是有偿劳动吗?

  李晓超:有偿劳动,当然是有偿的,因为别人付出劳动了嘛。

  李小萌:我们也拍到这个短片,看看调查员是怎么工作的,一起来看一下。

  调查地点:北京市某百货商场

  调查对象:日用百货

  (调查员张粉霞调查的情况)

  张粉霞:“忙着呢。您好,我来看看咱们的这个鞋。我看的是休闲鞋,上次看的是498元。”

  售货员:“今天374元。”

  张粉霞:“374元是吧?好,374元。是7.5折是吧?”

  售货员:“7.5折。”

  张粉霞:“好,谢谢你,老来麻烦你们。”

  张粉霞:“您好。今天早班啊?”

  售货员:“早班。”

  张粉霞:“怎么样这两天卖得好吗?”

  售货员:“还行。”

  张粉霞:“还可以,这一款,我看一下,价格是860元,110,和我所调查的是一致的,同一款,那今天咱们能有优惠吗?”

  售货员:“这最多可以给您打九折。”

  张粉霞:“最多可以打九折,就不能再优惠了?他们那边不是打八折吗?”

  售货员:“它那是国产品牌。”

  张粉霞:“国产品牌就是八折,咱们是进口,就是九折,麻烦您给我算一下。”

  售货员:“774元,我们都记住了,这款比较受欢迎。”

  张粉霞:“这款比较受欢迎,774元,九折,好,谢谢你。”

  张粉霞:“您好。我来看一看。我们想在你这儿调一款面料纯化纤的女裤,这应该是没问题,是吧?那价格呢?”

  售货员:“428元。”

  张粉霞:“那今天咱怎么卖呢?”

  售货员:“八折。”

  张粉霞:“428,打八折,麻烦您给算一下。”

  售货员:“打完折342元。”

  张粉霞:“342元,好,那我要填写一下。”

  记者:“您担负多少个商品的价格采集?”

  张粉霞:“我主要负责穿用,我这一本大概将近四百个品种。”

  记者:“四百个品种,都是您一个人来采?”

  张粉霞:“都是我一个人来采。”

  记者:“每个月要采集多少次?”

  张粉霞:“每个月三次,每十天来一次,来观察这个价格的变化。”

  调查地点:北京市某菜市场

  调查对象:蔬菜副食

  (调查员高秀玲调查的情况)

  高秀玲:“调查员:今天这个价格在多少钱?”

  售货员:“今天这个价格特价23块一斤。”

  高秀玲:“这价是不是比前两天价格便宜点儿”?

  售货员:“一直都是这个价格,现在是促销。”

  高秀玲:“反正我上次采价这个好像是不是50块钱一公斤。”

  售货员:“50块钱一公斤,25块钱一斤。”

  高秀玲:“今天等于促销,降了两块钱,一公斤降了四块钱是吧?”

  售货员:“对。”

  高秀玲:“好,麻烦你。”

  高秀玲:“咱们后臀尖今天多少钱一斤?”

  售货员:“13.9元。”

  高秀玲:“13.9元,是不是比前几天涨了点儿?”

  售货员:“昨天涨的钱。”

  高秀玲:“昨天涨的,才多长时间怎么又涨了一次?”

  售货员:“没办法,现在进价贵。”

  高秀玲:“就是等于来的时候价格就贵是吗?”

  售货员:“对,来的时候就贵。”

  高秀玲:“咱们这茄子现在多少钱一斤?”

  售货员:“这个五块。”

  高秀玲:“这个五块钱一斤,菜花呢?”

  售货员:“菜花六块。”

  高秀玲:“丝瓜呢?”

  售货员:“丝瓜六块。”

  高秀玲:“丝瓜也六块钱。”

  高秀玲:“您好,我问一下,咱这黄瓜今天多少钱一斤?”

  售货员:“五块一斤。”

  高秀玲:“五块钱一斤。扁豆呢?”

  售货员:“那个也五块。”

  高秀玲:“这个也五块。这个大葱多少钱一斤?”

  售货员:“大葱三块。”

  高秀玲:“大葱三块,这个莲藕呢?”

  售货员:“六块。”

  高秀玲:“莲藕六块。”

  记者:“您负责大概有多少个品种的商品要问价格?”

  高秀玲:“差不多在这个地方得五十多个品种。”

  记者:“多少?”

  高秀玲:“五十个品种。”

  记者:“每五天来一次,每次都要五十个品种。”

  高秀玲:“对。这是这一个点,其中的一个点。”

  记者:“您还负责几个点?”

  高秀玲:“我负责五个点。”

  记者:“五个这个规模的市场?”

  高秀玲:“不,也有比这小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