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专为低收入居民做统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2: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潍坊12月11日讯 猪肉、粮油等价格今年一直高位运行,“可是统计局发布的上涨幅度却和自己的感觉老是不一样”,不少市民有这样的感觉。潍坊市统计部门从12月开始,专门针对低收入群体的消费特点做消费统计,为调整最低工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标准提供更为详尽的参考。

  据了解,现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只能够反映价格总水平的变化程度。但是价格变化对各收入阶层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因此只有这么一个指标就有些落伍,比如汽油涨价对有车一族影响较大,对无车一族影响就微乎其微。

  潍坊市统计局城调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套完全独立的价格指数体系,从低收入家庭支出的角度出发,反映了生活必需的消费价格变动对这个消费阶层居民生活的影响程度。该统计体系从12日正式启动,明年的1月份就能出来第一期统计结果。统计范围为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按收入排在下层的20%的中心城区居民。

  从近期开始,城调队已经对抽取的200户低收入居民开展调查,了解低收入居民家庭的收支情况、消费支出构成和购买商品的档次、价位、场所、时段等消费行为和习惯。通过调查追踪其经常光顾的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作为新的采价点。从地理位置分布看,价格调查点选择需要充分考虑到同一城市不同区域的合理分布。潍坊市在原有调查点上新增城镇低收入价格调查点不少于30个。


记者 周锦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