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办理产权证房屋竟被抵押贷款》追踪:700多户"老居民"拿到新房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2:43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自今年7月4日始,本报对承德市富丽花园小区800多户居民在房屋入住两年后,仍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的事件进行了持续关注。12月10日,承德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向本报介绍了截至目前,该事件的处理进程。

  据了解,除仍有100多户由于不符合相关办证条件外,其他700多户居民都已办理完房屋产权证。另外,该小区的用电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也正在加紧施工安装。成立已有一个月的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也逐渐进入正轨,聘请物业公司的工作正在筹备中。

  1、小区问题在逐个解决

  12月7日,富丽花园小区的居民代表们在新当选不久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张维林的组织下,带着腰鼓队,将锦旗送到了承德市政府、市信访局和市房产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据居民们介绍,由于小区开发商———乾坤房地产公司,在居民入住后,始终没有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办理大房本,记者注),导致居民房屋产权证一直无法办理。另外,两年来小区始终使用临时用电,小区内的护栏、路灯、大门等相关配套设施也没有安装。

  今年上半年,随着乾坤公司工作人员的突然“蒸发”和原来负责小区的物业公司于今年7月份的撤出,富丽花园小区名副其实地成为了“问题小区”。

  在后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小区居民自发组织起来,选出居民代表,一次次地找到该市相关部门表达他们的诉求。

  8月份,各方协调后,房产部门开始为居民办理房屋产权证。但接连的停电,小区垃圾无人清理等问题仍无眉目。

  9月份,小区居民开始筹备业主委员会,以便发出统一的声音,尽快让小区回归正常秩序。但由于不符合相关申报程序和缺乏经验,业主委员会“难产”。

  随后,为促使小区问题尽快解决,在承德市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11月9日,小区业主委员会终于经选举后产生。

  据张维林介绍,现在政府已协调一家开发商负责小区用电入网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12月11日,张维林对记者说,“现在入网问题已基本解决,过几天就可以正式入网。小区内护栏正在安装,路灯、垃圾箱、小区大门、车棚等都有新来的开发商负责建设。聘请新物业公司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张维林说,由于小区用于物业办公的房屋,现在已被与乾坤公司有债务纠纷的人入住,所以新物业公司的办公场所仍是问题,“用于物业办公的房屋是小区公共设施,我们将求助法院解决此事。”

  2、市政府要求特事特办

  据承德市房产局副局长张树安介绍,富丽花园小区2002年获项目审批,2004年下半年入住。张树安告诉记者,当时国家取消了对小区进行入住前的综合验收程序,由小区开发建设单位向各单位提出验收。待验收完毕后,开发建设单位可拿必要要件到房产部门办理房屋产权初始登记。“我们做的只是规定动作,各种要件都齐备,才可以办理大房本。”

  张树安告诉记者,这些要件包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质量验收报告、土地使用手续、拆迁安置方案和测绘成果报告。“而此前乾坤公司并没有给我们提供这些要件,据我们了解,这些要件开发商都没有。这件事解决起来就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

  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承德市政府就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富丽花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下达了会议纪要,要求各部门从维护百姓利益的角度出发,特事特办尽快解决此事。”

  张树安说,由于无法联系到乾坤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区的任何资料都难以找寻,从今年8月初,承德市房产局抽调30多名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对富丽花园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摸底后我们发现,开发商给许多居民出具的不是发票,而是收据。一些居民还给开发商交纳了办证费用,另外,开发商存在挪用维修基金的情况。”

  根据摸底情况,在经承德市政府与相关部门协调,出具各自的验收意见后,承德市房产局开始为居民办理转移登记(小房本。记者注)。“我们开辟了专门的窗口,以方便富丽花园小区的居民办证,”张树安告诉记者,“这种办证方式在承德市房产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张维林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已有700多户居民拿到了房本,剩下的100多户是由于不满足办证的条件。据张树安介绍,这些仍无法办理房产证的情况有以下几种,“一是还没有结清购房款的;二是房屋购买合同与发票姓名不一致,一房多卖的;三是没有缴纳房屋维修基金的;四是房屋已做抵押查封的;五是本人没有提出申请的。”

  3、维修基金正在追缴中

  张树安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他们已经发现乾坤公司有挪用房屋维修基金的问题。“当时,开发商还能找到,所以我们一直在敦促他们上缴维修基金。去年11月份,乾坤公司还给我们写了份承诺,答应今年2月全部交齐。”

  今年2月份,乾坤公司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而是选择了“隐身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是居民,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在一段时间里无法找到乾坤公司的负责人。

  据张树安介绍,“乾坤公司共挪用了210多万元的维修基金,我们已经追回了40多万,还有170多万没有追回。”但张树安称,对于最终追回剩余的维修基金很有信心,“我们让法院查封了开发商的几栋别墅,已准备组织拍卖了。这部分资金补上缺口应该没问题。”

  4、“问题”小区要变“文明”小区

  张树安说,从今年1月1日起,承德市已经取消开发商代收房屋维修基金的行为,现在直接由房产部门收取,实行专户储蓄,业主所有,政府监督的措施,以保障维修基金的安全收取和正常使用。

  为了更好地促使小区遗留问题的解决,经承德市相关部门协调,目前小区未完成的配套设施被指派给另一家开发商负责。

  另外,在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过程中,他们也提供了各种帮助。“业主委员会在成立期间,需要花费一些资金。为了保证它的顺利成立,我们答应承担期间的全部费用,”张树安说,“我们还会进一步关注和支持富丽花园的建设和管理,在有关部门和业主共同的努力下,把原来的问题小区建设成环境良好,邻里和谐,管理有序的文明小区。”

  ■记者手记

  规范有序则政通人和

  在承德市房产局办公室里,富丽花园业主敲锣打鼓送来的那面写有“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锦旗格外显眼。有人说这面锦旗充满着百姓对政府的感激,也有人说这是政府相关部门为当初的监管不力,在浪费大量行政资源后不得不为违法开发商埋单。

  承德市有关部门对于该事件有这样一个说法:由于开发商的违规行为,这个小区没有通过有关部门竣工验收,致使业主入住后不能依法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同时这个小区存在的遗留问题,也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记者从承德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乾坤公司的负责人已经被控制,并开始接受调查。该公司是如何操作这一系列违规行为的,真相也会随着调查的深入而逐渐被人所知。这一事件也必将成为一个行政范例而给予相关方很多的启示。

  今年9月20日,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承德市加强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承市政字[2007]71号)。《意见》的第四条为:强化物业管理用房建设和新建住宅交付使用管理。这条规定新规划建设的商品住宅项目,要按照规定要求配建物业管理用房。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住宅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要同步交付使用。新建住宅物业竣工并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向市、县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申请交付使用确认。经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业主代表、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核验,其配套设施设备具备业主入住(使用)的基本条件后,方可交付使用。没有按照建设方案完成相应配套,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办理入住手续。

  努力赢来了规范,规范意味着有序,有序则会政通,政通则会人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