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搭建“第二合作平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3: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益平 鲁勋 发自常州

  

长三角搭建“第二合作平台”(图)

  长三角将建立港口信息合作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CFP资料

  明年长三角地区将在国内率先尝试组建若干个区域性行业协会,使其成为有效组织企业并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平台。这是昨天江苏常州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8次会议透露的消息。

  组建区域性行业协会意味着在以各种联席会议和合作交流机制为代表的政府间合作平台外,长三角正开辟“第二合作平台”———破除行政壁垒,为市场一体化开路。

  破除行政壁垒

  长三角区域性行业协会将通过跨区域整合方式组建。目前,该工作已作为首项内容被列入今年新设立的“长三角统一大市场专题”。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2008年度执行主席方———常州市常务副市长俞志平解释,开辟长三角“第二合作平台”是基于长三角一体化的现实。

  据介绍,在组建后,长三角区域性行业协会所承担的功能主要是:建立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渠道;组织区域内的企业联合起来参与国际分工,应对国际竞争;协调长三角企业与资本的跨区域流动———由于长三角大量优势企业跨越行政区划,将总部或销售、设计中心迁至中心城市,而把生产环节留在商务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企业购并等资本运作也日趋活跃,产业链紧密度的快速上升迫切需要区域性的行业协调。

  俞志平表示,争取使长三角成为中国区域性行业协会创建的“先行试验区域”。“长三角统一大市场专题”牵头者———上海市社团局人士透露,先行试点的行业协会将圈定在长三角一些区域特征明显、优势突出、带动性强、现有基础比较好的行业,“目前条件较为成熟的包括公路建设、水泥行业等”。

  深化港口合作

  早在2005年的长三角协调会第6次会议上,“港口合作”已被确定为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的专题。今年的年会将该专题增添了两个字,即“深化港口合作”。长三角港口合作明年的重点主要有三:

  一是建立港口合作工作机制———在现有长三角港口管理部门合作联席会议框架下,建立“港口规划与建设”、“港口市场监管”、“港口安全与环保”和“港口信息与培训”等4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南京、宁波、南通、上海4个城市港口管理部门牵头,主要围绕当前区域港口发展中若干突出的问题展开调研并提出发展对策。

  二是建立港口信息合作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主要是筹建并于明年7月前开通“长三角港口信息网”。

  三是建立港口研究合作平台,由16个成员城市港口管理部门与相关高校联系筹建港口研究“智库”———“长三角港口发展研究中心”,为区域港口科学、联动与协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俞志平认为,若上述工作顺利进行,将为长三角建设世界最大港口群以及共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奠定基础。

  探索生态补偿

  在今年“太湖蓝藻事件”的前车之鉴下,旨在填补生态保护公平性经济政策缺位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首次被提上16个成员城市的议事日程,并作为一项核心内容被列入明年长三角环境保护专题。据悉,该项工作已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支持。长期关注太湖污染问题的嘉兴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嘉兴市经济学会会长虞锡君教授称,所谓流域水生态补偿机制,从经济学角度解释,是指当上游呈现水环境正外部性时,应由下游区域补偿上游;当上游呈现负外部性时,应由上游补偿下游区域。长三角环境保护专题组将在明年展开研究,设计适合长三角地区实际情况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总体框架,并提出实施生态补偿的相关政策建议,主要包括补偿责任主体、补偿标准、补偿方式、补偿途径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