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7:37 华龙网-重庆商报

  昨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房贷新政,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在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和部分商业银行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补充通知》明确规定,今后第二套房贷款的认定将以家庭为单位,具体范围是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按照规定,首套房贷目前执行最低三成首付,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5%;而被确认为第二套房贷,首付最低四成,而利率要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以“家庭”为单位

  致房贷审批时间延长

  规定: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

  补充通知明确,以“家庭”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包括借款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而已成年子女和父母借款购房,则不在此列。执行“家庭”为单位的规定,银行在审查按揭资料时,需花费更多时间去调查借款人提交家庭成员资料的真实情况,而这可能会导致房贷审批时间延长。另外,以“家庭”为单位的审查标准,可能牵涉更多的道德伦理问题。例如,夫妻双方离婚后,房产和未成年子(或女)均归一方,而另一方再购房,如何判别其房贷次数?

  家里人越多越好?

  小面积住房将走俏

  规定: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借款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但借款人须提供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依据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出具的家庭住房总面积查询结果。其余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住房的家庭,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均应按第二套房贷政策执行。

  银行和市民一致认为这一条是执行难度最大的,关键就在于如何确认家庭成员数目和当地人均住房平均水平。

  首先,数代同堂在同一屋檐下居住,这种情况在中国并不鲜见。如果借款人在提交申请贷款资料时,将父母、祖父母一同算入内,以增加家庭成员人数来降低人均住房面积,银行对其可否放宽标准?其次,当地人均住房平均水平,按字面理解,应为贷款银行所处地区水平。不过,家庭首次和再次贷款购房在不同地区,而两地人均住房面积水平不一,又应如何处置?

  房地产人士则认为,这条规定有助于推动小面积住房销售。新政策的执行,可让人们以后在购买首套住房的同时,充分考虑日后再次贷款购房的成本,放弃一味盲目追求大单位的想法。记者从我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目前重庆人均住房面积为27平方米,到2010年将达到28平方米。

  公积金贷款不获豁免

  照样计入贷款累计次数

  规定:已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也应按照《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公积金贷款不获得政策豁免,照样计入贷款累计次数中,这条规定让许多市民都措手不及。据悉,由于公积金贷款资金来源并非是银行,因此,之前银行对公积金再贷款大都是以“第一套住房”标准绿灯放行。记者了解到,许多购房者也抱有这种心态,认为第二套房贷提高首付和利率与自己无关。一市民表示,自己以前贷款买的房子是公积金+商业的组合贷款,现商业贷款已还清,还剩余少量公积金贷款,原先以为下次买房可以避免按第二套房来计算,现在看来希望落空。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蹊 采写

  新政忧虑

  客户蒙银行很容易

  一旦资料不齐全,客户如果要蒙骗银行的话,那就很容易,新政就会落空。房管部门目前可能也查不出购房者的婚姻资料。公安部门倒是可能会有户籍方面和婚姻方面的资料,但是这三者之间的数据能否共享,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开发商改变户型设计

  记者在昨日采访中听到,开发商会不会在设计户型的时候,特别将一大一小的两套房紧紧相邻,比如一个80多平米,一个三四十平米,这样客户可以先买大套的房子,然后将小套的房子努力一次性付清,那就不用受制于第二套房贷政策。

  重庆措施

  重庆至少9家银行

  将修改认定标准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强调,各商业银行要尽快以法人为单位制定房贷实施细则,细则既要符合文件精神,又要具有操作性。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我市各大银行的房贷负责人,各银行均表示:今后将统一按央行标准执行。市场份额最大的建行重庆分行表示,以前虽是以家庭为单位,但并未把子女算在内,新标准出台后总行肯定会制订相应细则。“之前股份制银行多数是盯个人,现在都要修改,我们已经改了。”招行重庆分行个贷负责人余江也表示。据悉,我市银行当中,将会从以个人为单位改为家庭的有:交行、华夏、光大、深发展、浦发、中信、民生、兴业、重庆银行等,他们均表示将等待总行新的细则,最快可望一周内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和银监会此举既统一了标准,同时又照顾了贷款人的切身利益,至于楼市受此影响有多大,需要一段时间观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