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4年非法征地近3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59 扬子晚报

  “这简直是强盗,我们所有的农民还没有反应过来,我们所有的水田就不是我们的了!”在开平市马冈镇,当地农民回忆起自己辛苦耕种几十年的土地,惊叹又痛苦地对记者说。

  农民失地之快,“得益”于开平市委书记赵瑞彰所全面推行的所谓“三大战役”。按照赵瑞彰的说法:“搞经济像打仗一样,要军令如山倒。”正是由于当地主要领导一味盲目追求“GDP”业绩,“军阀”式作风,全市近3万亩土地在短短4年内,被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全部“吞噬”。

  “中部战役”之水口镇水田也要占6年强征上万亩

  在水口镇沙冈路段竖着一个“水口工业基地”的大路牌。基地内厂房林立,厂房附近,成片的空置土地被推得平平整整。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占地近万亩的“水口工业基地”是开平市所谓“三大战役”中的一个重要“战场”。

  2002年上半年开始,市政府决定设立水口镇水暖卫浴生产基地,为解决土地审批难和规避缴纳新增建设用地相关费用,时任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向时任市委书记建议,广东省土地实施管理办法规定县级政府有1公顷以下国有未利用地审批权,可据此分拆审批建设用地,书记同意按此办法办理,并要求国土资源局具体实施。

  2002年4月,开平市国土资源局通知水口镇按此方法违规申请建设用地,并按照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分管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的顺序逐级审批。2003年5月,开平市委、市政府换届以后仍按此办法继续办理。审批方式上改为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审批。2005年4月28日,换届后的市委书记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决定成立市工业建设用地审批领导小组,由这个领导小组违法审批用地。

  在不到6年时间内,仅该工业区,就有超过7000亩水田摇身一变成为了“合法的工业用地”。

  令人心寒的是,除水口工业区的疯狂占地外,当地还“加强”了对该镇所有管委会(村)原有水田的征用。据该市在当在媒体公布的资料显示:6年来,他们分别对该镇龙美冈、开锋、振华、金山、联竹、开平水口工业基地均设置了所谓的“工商开发区”,一期、二期共违法批地共计2700亩,并已全部转让完毕。第三期工业用地的开发工作在案发前也正全面铺开,总批占当地农民土地面积为2500亩。

  “西北战役”之马冈镇

  10天征地1万亩金碗变粪坑

  马冈地处开平市西北面,是当地一大产粮大镇,这里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大多农民以土为宝。然后,就在该市所谓的“三大战役”打响后,该镇却把所有心思都瞄准在“丰富的良田”上。

  首先,该市市委、市政府将马冈镇的猫碗山(地名)划定为金碗山工业新城,被当地政府称之为“给马冈注入了发展的强大动力,也使他们对打好西北战役充满了信心”。

  也就在金碗山工业新城划定不到半个月后,一场罕见的大规模征地开始了,面积为1万亩。而该镇镇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这一征地计划是“根据开平市委书记赵瑞彰的指示,马冈镇仅利用1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金碗工业新城的征地工作”。

  令失地农民无法接受的是,政府一直自称“工业新城的开发建设能可持续发展和兼顾各方利益”、“让企业补偿农民,开发后村委会收取管理费”等所谓的科学做法,不仅没有实现,连当地农民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占地近万亩的工业区,如今却也只有了了几个小厂在开工。这一切,被当地农民戏称“农民的金碗如今却变成真正的粪坑了”。

  “西南战役”之百合镇全镇超过50%土地被“盘死”

  走进开平市西南面325国道旁的百合工业新城,但见山丘渐渐被夷为平地,沃田被抛废。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该镇在“三大战役”中,超过一半的土地被“盘死”了,面积则达6000多亩。

  按照百合镇提出的2006年工作思路,将完善百合工业新城配套工程建设,力争10家以上上规模的企业落户;加大325国道黄金工业走廊招商力度,力争盘活50%的闲置土地等。该市公开资料显示,从2006年开始,百合工业新城总体规划6000亩,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就实现征地3100多亩,平土1100亩,工业用地转让750多亩。

  然而,记者在实地调查发现,偌大一个工业区,目前却只有5家小型企业正式落户。

  “三大战役”

  “三大战役”是开平市委、市政府在新时期下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是一个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镇级经济建设的军事化、形象化的比喻。具体来说就是把全市15个镇、办事处按地域划分为三片。“三大战役”一个就是西南战役,第二个就是西北战役,中部战役就是五个镇、办事处加上翠山湖工业区。

  ——开平市委书记赵瑞彰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实习生 李国辉 周达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